乌海市农牧业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一直以来,我局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围绕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局重要的议事日程,列入政风行风的考核范围,围绕增强农牧业工作和扶贫领域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力地推进了我市农牧业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按照《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考核评价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乌政公办字〔2018〕1号)的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完善工作机制。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邬晓惠任组长,副局长李智英任副组长,机关有关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是健全工作长效机制。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我局制定了《乌海市农牧业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乌海市农牧业局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和《乌海市农牧业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及时更新了今年的公开信息,为推进电子政务奠定了基础。

三是制定实施了领导接待日制度,方便群众办事。按照规定的领导接待日,群众来信来访,单位领导做到亲自接待、亲自安排、亲自督查。并对其他相关制度进行健全完善,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增强公开实效,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农畜产品质量监管公开和惠农惠牧政策公开力度。出台了《乌海市农畜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乌海政办发﹝2017﹞11号)、《乌海市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乌海政办发〔2017〕14号)和《全市农村牧区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乌海政办发﹝2017﹞15号)等政策。同时,不断加强“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网络等信息终端,传送农牧业科技服务信息。截止目前,通过自治区“农信通”三农指导服务系统,报送信息102条,合格率100%;五位农业技术专家做客“内蒙古12316三农服务热线”栏目,通过直播向听众讲授农牧民实用种养殖技术和农畜产品安全知识,详细解读我市农业方面的相关政策,圆满回答了听众通过电话、短信提出的各类技术问题。

二是推进扶贫脱贫信息公开。我局紧紧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制定印发了《乌海市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乌海政发〔2017〕5号)、《乌海市健康扶贫分类救治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实施意见》、《乌海市贫困人口“两提高、两降低”实施方案》和《乌海市社会救助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实施方案》,同时,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对脱贫攻坚配套资金、“以奖代补”奖励资金、雨露计划等相关信息及时进行了公示,真正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

(三)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我局及时把工作中要求公开的单位职能职责、领导分工、工作情况、经费情况等内容进行公开。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删补。截至目前,共更新内容500余条。

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市农牧业局网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将有关我局的工作动态发布,截至目前,共编写政务、事务信息399余条。所编写的政务、事务公开信息均发布在自治区农牧业信息网、市政务公开信息网、市农牧业局信息网等网站。同时,对每一件涉及我局的公开申请,都进行了及时、认真的回复,年内依申请公开0件。

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由常规事项公开向工作动态和公示公告公开延伸,定期公开工作动态和职责履行情况,尤其是对涉及民生、资金使用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都及时真实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定期对城乡一体化及产业化奖励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等重大资金项目情况进行了及时的公开。

(四)强化载体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今年对乌海市农牧业网站进行了重新设计规划与建设,增设了多个新栏目与新功能,使网站结构更加完善、功能更加齐备、用户体验更加方便优化,极大地促进了政务公开的时效性与实用性,更新后的门户网站已于今年6月份全面上线。

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乌海市农牧业局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信息公开、农牧概况、财务公开、政策法规、依法行政等专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设立局长信箱、在线咨询、网上信访专门接受群众咨询与投诉举报。

二是充分利用政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办公室公开透明办理农药经营许可证年检、农药经营许可新办证、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年检、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新办证、渔业捕捞新办证、渔业捕捞许可证年检、兽药经营许可新办证等事项。同时,审批办公室工作人员将档案按事项进行分类,将要件进行归档、整理,确保了要件的全面和规范,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让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

三是热线公开。加强了“农牧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网络等信息终端,传送农牧业科技服务信息。截至目前,通过“农信通”三农指导服务系统,发送农时、非农时“农信通”日常信息共计102条;乌海市五位专家坐席“12316”三农服务热线,我市联通、移动、电信用户可直接拨打12316咨询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也可以通过热线进行农资打假投诉举报。

四是行政编码及行政处罚制度公开。我局行政权力编码、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行政权力运行图已编制完成,《乌海市农牧业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共计13个部分,88项行政权力,380余条处罚执行标准已下发至各执法单位,并要求严格按照本标准执行。

二、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今年,我们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加强的方面。主要是农区群众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认识程度不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信息利用率有待提高;在怎样使群众广泛参与,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对农业农区工作的指导、引导和促进方面,需加大探索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1.从提高认识上狠抓深化。尽快提高和增强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干部开展政务公开的紧迫性和自觉性,变要我公开为我要公开,抓紧抓好抓实。

2.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公开相结合,协调运转。要全面探索,稳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逐步做到规范内容、规范形式、规范时限、规范范围、规范程序。政务公开和业务信息公开是有机统一、密不可分的整体,开展政务公开,要结合主要工作的内容、形式,达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效果。  

3.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农区信息公开的有效途径。通过政务公开和业务信息公开,加强对具体工作指导,切实解决难点问题,推进中心工作的健康发展。

4.进一步加强督促考核检查。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群众监督机制,强化监督,加强检查考核力度,把检查考核结果作为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通过强化督查,促使全局政务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结合农牧业工作实际,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开发公开载体,完善运行机制,通过持之以恒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我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完成任务。  

乌海市农牧业局

2018年1月10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