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乌海市农牧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乌农字﹝2019﹞17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乌海市农牧业局特编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乌海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或乌海市农牧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公开专栏的通知公告页面下载(http://nmyj.wuhai.gov.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乌海市农牧业局办公室联系,电话(传真):3998722;通信地址:内蒙古乌海市农牧业局(乌海市滨河区市行政中心445室,邮政编码01600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围绕工作要求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乔天峰任组长,副局长李智英任副组长,机关有关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8年我局对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应当公开的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及时向社会公开未公开的信息。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坚持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拟公开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重新调整印发了《乌海市农牧业局关于调整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乌农保密字﹝2018﹞4号)文件,明确领导小组副组长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负责人,承担各类信息报送、刊登等途径公开的最终保密审查工作。按照《农牧业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撰稿人编写、部门负责人核稿、分管领导把关、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负责人最终审核的信息报送审查流程。

  四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推进政府数据开放,统筹协调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制度,更好地服务“三农”工作发展。严格执行《政务公开考核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制度》、《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等制度。举办市农牧系统信息工作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信息工作,不断增强敏锐性、主动性、时效性、创新性,不断提高信息服务决策的层次和效能。

  (二)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坚持将公开透明作为农牧业局工作的基本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涉及大政方针、重要事项、重大资金等“三重一大”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不能公开以外,全部做到及时公开,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2018年初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新编制了《乌海市农牧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乌海市农牧业局行政权力事项通用清单》、《乌海市农牧业局行政许可责任清单》涉及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强制、行政确认等257项权力全部实现公示公开;按照《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乌海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乌海政办字﹝2015﹞83号)要求,第一时间将我局2018年承办的5件人大建议和4件政协提案进行了全文公开,全力推进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三)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严格按照《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乌海政公办字﹝2018﹞9号)要求,突出抓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领域的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在农牧业局网站设置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专栏,实时动态发布有关重点领域最新数据、最新政策、最新活动,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2018年公开发布解读了《乌海市委  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工作方案》、《乌海市脱贫攻坚工作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三年行动方案》、《乌海市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农技服务人员管理和下乡服务补助办法》、《乌海市2018年—2020年农畜产品加工业人才、农区创业创新人才、休闲农牧业和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实施方案》和《乌海市2018年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方案》等文件,真正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四)围绕职能职责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能力。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办事途径、便捷办事流程,为人民群众增便利。及时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及阶段性成果。在市农牧业局网站设置了办事服务专栏,办事指南、涉农企业、实用技术、乌海市农机购置补贴信息等栏目的开设,让群众办事更明晰、更便捷。进一步完善网站留言、咨询受理、建议意见等反馈和办理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地服务。

  二是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及时公开时间。我局在对工作中要求公开的单位职能职责、领导分工、工作情况、经费情况等内容进行公开的同时,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同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删补。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市农牧业局网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将有关我局的工作动态发布,截至目前,共编写政务、事务信息355篇。所编写的政务、事务公开信息均发布在自治区农牧业信息网、市政务公开信息网、市农牧业局信息网等网站。

  三是明确职能职责合理设置公开条目。切实把握工作重点和阶段性工作要求,常规事项公开向工作动态和公示公告公开延伸,在定期公开工作动态和职责履行情况的同时突出公开重点,尤其是对涉及民生、资金使用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都及时真实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设置专栏对预决算、政策法规、规划计划 、行政通知、俺去生产、机关党建、依法行政等内容进行及时公开,定期对城乡一体化及产业化奖励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等重大资金项目情况进行了及时的公开。

  (五)围绕发展要求着力推进平台建设。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按照工作重点、发展要求,及时调整乌海市农牧业网站栏目设置与公开内容,调整了多个新栏目,使网站结构更加完善、功能更加齐备、用户体验更加方便优化,极大地促进了政务公开的时效性与实用性。

  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乌海市农牧业局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专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设立领导信箱、在线咨询、网上调查专门接受群众咨询与投诉举报。

  二是充分利用政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办公室公开透明办理农药经营许可证年检、农药经营许可新办证、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年检、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新办证、渔业捕捞新办证、渔业捕捞许可证年检、兽药经营许可新办证等事项。同时,审批办公室工作人员将档案按事项进行分类,将要件进行归档、整理,确保了要件的全面和规范,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让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

  三是热线公开。加强了“农牧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网络等信息终端,传送农牧业科技服务信息。2018年通过“农信通”三农指导服务系统,发送农时、非农时“农信通”日常信息共计104条;乌海市两位专家坐席“12316”三农服务热线,我市联通、移动、电信用户可直接拨打12316咨询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也可以通过热线进行农资打假投诉举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市农牧业局按照有关要求,及时进行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制度,充实了人员队伍,对可以公开的农牧业信息进行了及时上报和更新。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机构职能。机构设置、工作职能、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

  2.政策法规。包括市农牧业局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农牧业发展规划、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及实施情况;

  3.行政审批事项。包括行政许可设定、调整和取消情况,行政许可事项及其法律依据、办事条件、办理程序、审批时限以及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准予许可的决定等;

  4.重大事项公告。包括市农牧业局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预决算公开;脱贫攻坚等与公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受表彰奖励的有关情况;农牧业系统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二)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乌海市政务公开网、乌海农牧业局门户网站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市农牧业局门户网站,不断提高其建设、维护、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网络强大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三)公开数量

  市农牧业局通过乌海市政务公开网、乌海农牧业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00余条,其中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政府规章类信息、法律法规信息、上级部门文件类信息、农牧业新闻、其它公告类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无公众向本部门申请获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对于涉及秘密文件、个人隐私、属本单位内部文件和内部工作信息等属于《办法》不予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范围的信息,我局严格按照信息不予公开程序要求进行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今年,我们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加强的方面。主要是农区群众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认识程度不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信息利用率有待提高;在怎样使群众广泛参与,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对农业农区工作的指导、引导和促进方面,需加大探索力度。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拓展工作思路、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1.从提高认识上狠抓深化。尽快提高和增强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干部开展政务公开的紧迫性和自觉性,变要我公开为我要公开,抓紧抓好抓实。

  2.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公开相结合,协调运转。要全面探索,稳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逐步做到规范内容、规范形式、规范时限、规范范围、规范程序。政务公开和业务信息公开是有机统一、密不可分的整体,开展政务公开,要结合主要工作的内容、形式,达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效果。

  3.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农区信息公开的有效途径。通过政务公开和业务信息公开,加强对具体工作指导,切实解决难点问题,推进中心工作的健康发展。

  4.进一步加强督促考核检查。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群众监督机制,强化监督,加强检查考核力度,把检查考核结果作为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通过强化督查,促使全局政务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结合农牧业工作实际,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开发公开载体,完善运行机制,通过持之以恒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我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完成任务。

  

  乌海市农牧局

  2019年2月18日

2018年度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乌海市农牧业局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0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01

3.政府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府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81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0

4.微博微信回应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的

涉及商业秘密的

涉及个人秘密的

危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转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  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5

单位负责人:乔天峰        审核人:郑强        填报人:张竞

联系电话:3998740               填报日期:2019年1月18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