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5159D/2022-04398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农牧局 信息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概       述: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6-29 16:27:2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29 16:27:28 作者:农牧局 来源:乌海市农牧局 浏览次数:

  黄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乌海市农区乡村振兴与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乌海市地处宁蒙陕甘经济区结合部,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重要节点城市,总面积1754平方公里,辖海勃湾、乌达、海南3个县级行政区,城镇化率达95%,位居全国第四、全区首位。农区常住人口1.21万人,一季度动态调整后,全市共有脱贫人口1167户2537人。其中,享受政策脱贫人口197户452人,监测对象11户27人。2021年农区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797元,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24016元,同比增长8%。

  二、存在问题

  感谢政协委员在提案中提出的2个问题,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农区经济长足进步的源动力不足,难于形成有市场竞争力产业群体,也就是说扶贫攻坚成绩的稳固和扩大还缺少有力的经济依托。

  一是充分发挥金融助力作用。持续推动小额信贷工作,做好政策宣传,2022年新增小额信贷6户25万元,累计发放小额信贷258笔1088万元。探索开展“助农贷”业务,将新丰村、泽园社区、赛汗乌素村纳入“助农贷”范围,开展信用村评定,已发放“助农贷”26笔123万元,为有发展产业意愿的农区居民提供金融贷款支持,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二是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对全市脱贫劳动力全面摸排,动态监测,完善就业务工台账,积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结合农区居民务工就业意愿和用工市场需求,举办就业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59人。针对年龄偏大、技能偏低等具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农区居民,开发公益岗71个,公益岗安置占脱贫劳动力就业的45.8%,有效推进就地就近就业。

  三是强化资金项目监管力度。2022年,全市投入各级衔接资金6913万元(其中项目资金6833万元),已支出2226万元,支出率32.6%;安排实施项目41个(其中产业项目21个),已开工项目40个,开工率97.6%。严格资金项目管理,对2022年度资金项目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

  四是充分发挥消费帮扶作用。全市共有消费帮扶专馆1家,专区4个,投放消费帮扶柜43台,截至目前销售帮扶产品共1300余万元。

  五是形成强大帮扶合力。调整结对帮扶干部,全市40名厅级领导、197名市直单位领导一对一帮扶脱贫户,按季度开展入户走访。加强驻村工作管理,组建驻村办,不定期抽查驻村帮扶情况。组织公益活动方案,号召工业企业认领公益项目,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二)政策导向欠缺对农区经济的整体拉动,或者说,我们专注于扶持,而推拉的力量驱动明显不足,这就意味着我们还需要对乡村振兴工作做进一步的系统性思考、设计和驱动。

  严格落实《乌海市关于推进产业扶贫与产业振兴衔接的实施方案》,做好谋划衔接、保持产业主要政策稳定。2021年乌海市葡萄全产业链产值约6亿元,带动90%以上的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坚持建强“一产”。持续推进设施葡萄种植基地建设,2021年投入6000万元,建成设施葡萄种植基地300亩,2022年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330亩设施葡萄种植基地,目前230亩已开工。全市葡萄保有面积2.25万亩,产量650万公斤。坚持壮大“二产”。全市现有葡萄酒加工企业4家,葡萄酒年生产加工能力14300余吨,居自治区同行业之首。2021年,酿葡萄酒原汁1500吨,相当于200万标准瓶。2022年起,延伸发展葡萄干、葡萄汁等产品,计划投资5000万元的有机葡萄干及100%葡萄果汁加工中心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坚持做靓“三产”。成功举办4届中国•乌海“丝绸之路”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节,乌海荣获世界沙漠葡萄酒大赛永久举办地、入选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成以葡萄为主的农业休闲观光园30多处,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其中阳光田宇国际酒庄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汉森酒庄、吉奥尼酒庄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三、工作具体开展情况

  (一)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促进有效衔接

  一是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任务。完成一季度防返贫监测动态管理工作,印发《乌海市防止返贫监测部门数据共享办法》,结合自治区反馈各类比对数据,并针对医保系统升级无法筛选农区人口报销情况的问题,创新工作方法,收集农区常住居民信息,通过反向筛选,精准筛查重点人群,有效减轻基层负担,确保及时发现潜在的风险隐患。通过核查,我市一季度脱贫人口自然增加2人,自然减少25人,新识别突发严重困难户1户3人,针对现有监测对象风险类型,均落实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同时,创新防贫保障机制,2022年结合乌海市实际,参考商业保险投保理赔模式,按照1:8的比例放大赔付比例,筑牢防贫“堤坝”。

  二是全面做好“三保障”、饮水安全和兜底保障工作。义务教育方面,全市义务教育阶段82名脱贫家庭学生全部在校就读,不存在辍学、失学情况。基本医疗方面,为享受政策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全额补贴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落实一站式结算和慢病签约服务。住房安全方面,按照自治区要求,对农区居民住房情况开展排查,纳入2022年农房抗震改造任务61户。饮水安全方面,全市农区均实现集中供水工程全覆盖和“水龙头到家”。持续落实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健全完善饮水工程运行管理“三项制度”,确保农区居民饮水安全有保障。兜底保障方面,将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及时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全面做好兜底保障。

  (二)立足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一是抓好“美丽乡村”建设这个中心。编制《乌海市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确定“点、线、片”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按照“一村一品”进行错位发展,形成美丽乡村带,打造以“乡闲、乡养、乡研”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

  二是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两个重点。在全面完成农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任务的基础上,出台《乌海市农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实施“六大行动”,并制定年度推进计划,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实施“厕所革命”行动,今年计划完成户厕改造120户,目前已开工70户完工25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2.76%。实施垃圾治理行动,全市农区已建成生活垃圾中转站12座,配备农区保洁员295人,农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行政村达到42%以上。实施污水治理行动,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176公里,14个村(社区)污水治理均已达到自治区要求。村容村貌提升行动,持续拓展“三清一改”,围绕“清、拆、治、绿”,全面清理农区生活、农业生产、乱堆乱建等垃圾。健全长效管护机制行动,初步形成以“市场化、制度化、志愿化、自主化”为主的后期管护体系,同时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对群众反映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形成“随时提、随时改”的行动共识。发挥主体作用行动,依托“美丽庭院”创建,持续开展庭院整治,鼓励农户在房前屋后、院内院外,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发展庭院经济。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基调,充分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以国家、自治区考核督查发现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从严从实对标整改到位并持续巩固全面提升,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感谢委员们对乌海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分管领导:魏永辉

  联系人:闫佳

  联系电话:0473-3998702

  

  

  

  乌海市农牧局

  2022年6月29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