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政协乌海市委员会十届一次全体会议 第3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5159D/2022-04391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农牧局 信息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概       述: 关于政协乌海市委员会十届一次全体会议 第3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5-16 16:22:20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政协乌海市委员会十届一次全体会议 第3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16 16:22:20 作者:农牧局 来源:乌海市农牧局 浏览次数:

  韩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现代农业发展,加速“零碳四季农业”形成规模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收到提案后,市农牧局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市发改委等部门对提案内容进行研究,市发改委答复如下: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要求,明确重点支持污水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节能减碳、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突出环境污染治理等四个方面。其中节能减碳方向重点支持重大绿色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示范推广应用等项目建设,项目资金支持额度不超过总投资的15%。按照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转发组织编报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草案的通知》(内发改环资字〔2022〕23号)文件要求,市发改委于2月16日上报润泰零碳(内蒙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自然能源零碳农业一二三产融合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经自治区发改委审核,按照国家要求杜绝项目多头申请重复上报要求,润泰零碳(内蒙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因2019年已争取战略性新型产业资金1500万元,因而未能纳入本年度资金争取范围。

  若实施乌达区绿色农业产业示范园147栋温室升级改造工程,则需由润泰零碳(内蒙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改造项目报送至乌达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申请备案,并由乌达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其纳入2023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储备,按程序进行项目申报和争取。

  结合提案内容,乌海市积极发展设施农业,保障“菜篮子工程”,“菜篮子”是老百姓基本生活的必要基础,为切实保障我市“菜篮子”产品供给能力,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按照农业农村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修订的《“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实施细则》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的通知》(内政办发〔2021〕59号)精神,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实际,扎实推进“菜篮子”各项工作内容,推动我市农牧业发展。

  一、多措并举,大力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由于受到城市扩容成熟菜田被征占、农业大棚设施建设薄弱、基层农业推广体系相对薄弱等问题影响,我市蔬菜生产能力呈现下降趋势,为改善现状,今年我市采取多项举措,在保障市民“菜篮子”的同时,以提升果蔬种植水平,提高地产农产品产量,改善地产农产品品质,增加农民收入为着力点,提升全市现代农业水平。

  (一)持续强化政策保障,提升农牧业发展水平

  为推动我市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农牧业发展水平,我市先后印发了《乌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乌海市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方案包含了提升农牧业机械化数字化水平、深化农区产业融合、加强农牧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今年还将印发《乌海市促进“菜篮子”工程实施方案》,为进一步推进全市“菜篮子”工程建设,提升农牧业发展水平,增强全市农产品供给能力提供有力政策保障。

  (二)引导支持发展设施农业,提高农产品供给能力

  相比传统的农业种植,设施温室种植果蔬具有提前产出,延长采收期,降低病虫害,高效生产,节约资源等优点。为提升我市优质果蔬供给能力,近年来我市采取多项举措,引导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使用设施温室。一是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大棚设施建设。2019年以来,乌海市先后两次争取到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累计争取到上级资金1300万元,带动社会投入2700万元。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争取到上级资金1000万元,带动社会资本及其他项目资金6100万元。通过引导支持,2019年以来乌海市累计升级现有温室200亩,新建成日光温室300亩,正在建设的日光温室有310亩。二是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做好闲置温室大棚盘活工作,2022年我市在压实各方责任的同时,通过采取配套基础设施、科技服务、招商引资等方式,拟定在基础条件较好的片区推动盘活工作,2022年底前要求各区完成210亩闲置温室大棚盘活任务。

  (三)抓好科技带动,稳步提升蔬菜生产供给能力

  一是示范推广以水肥一体化为核心的蔬菜标准化栽培技术。近年来,我市立足实际,推广了《乌海市沙地日光温室滴灌黄瓜生产技术规程》《日光温室无公害番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等一系列标准及技术规范,促进了蔬菜产业的提质增效。2020年全年农技人员下乡235次、674人次。针对疫情面临的新情况,市、区农业技术服务部门充分利用电话、微信、QQ群、12316三农服务热线等,组织农业专家以“不见面、不接触”的方式,组团线上为广大农户免费答疑解惑,及时解决农户们在生产中的难点、堵点。累计推送农作物生产技术信息50多期。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二是依托科技特派员、“星创天地”、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平台载体,构建多元化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引导果蔬生产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三是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扶持培养一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头人”和一批“长生产、善经营、懂发展”的新型职业农民。引导合作社朝着“专精特新”方向苦练内功,带动家庭农场与专业种养大户的快速发展,增强农业现代化发展动力,提升我市果蔬生产供给能力。

  (四)做好源头治理,稳步提升蔬菜质量安全水平

  一是开展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广使用黄板、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技术,积极开展清洁田园、秸秆处理、诱杀等物理防控措施。二是加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全年抽检地产农产品150批次,合格率100%。各区生产基地快速定性抽检蔬菜、瓜果样品1234个,合格1234个,合格率100%。三是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推进农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衔接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调整优化结构

  结合我市实际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下一步将明确重点发展对象:设施蔬菜4种果类菜、6种叶类菜、1种根茎类及食用菌类,共计12个品种;露地蔬菜7种果类菜、3种叶类菜、3种根茎类,共计13个品种;畜禽养殖发展4种;水产养殖4种,作为未来的支持方向。同时加大旱作节水品种的改良力度,进一步推广节水高产的作物品种。

  (二)加快基地规划建设

  从目前工作进度来看,闲置温室盘活及新建设施蔬菜基地的进度较为缓慢。下一步将加大对三区从结构、经营主体等多个关键要素摸清现有温室的基本状况的指导力度,同时积极谋划一批“菜篮子”项目,形成项目储备库,资金和投资主体一到位便可立即投入推进,防止出现资金、主体找项目本末倒置的情况。目前,我们正在对接的3个“菜篮子”投资项目存在选地困难的问题。

  (三)积极谋划相关项目

  乌海市农牧领域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分类

建设年限

建设内容及规模

总投资  (万元)

项目类型

1

乌海市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

基础设施类

2022—2025年

在海勃湾区、乌达区、海南区分别打造一个能够实现果树生长趋势预测、健康监测、环境科学调控、病虫害预测预警、精准水肥管理及订单化种植的具备现现代化生产能力的现代智能果蔬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在海勃湾区建设。

3500
(一期)

区域整体提升类

2

乌海市设施葡萄种植基地建设项目

产业发展类

2021—2025年

引导鼓励我市葡萄种植大户、经营主体发展设施葡萄,同时按照“统一规划、集中连片”的原则,建设高标准设施葡萄种植基地,推进葡萄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项目一期计划建设葡萄种植面积1388亩。

15000
(一期)

区域整体提升类、招商引资类

3

乌海市设施蔬菜种植基地建设项目

产业发展类

2022—2025年

以100亩的高标准蔬菜生产基地为单元,以提高蔬菜产量和提升蔬菜品质效益为重点,通过盘活闲置温室、新建设施温室等方式,到2025年争取每区建设10个相对集中连片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项目一期计划完成3个百亩设施蔬菜种植基地建设任务及盘活闲置温室210亩。

6000

区域整体提升类、招商引资类

4

乌海市万亩露地、温室有机蔬菜种植基地

产业发展类

2023—2025年

建设占地面积1万亩的蔬菜种植基地,包括露地蔬菜种植基地、温室蔬菜种植基地、仓储冷库设施、腌菜储存基地等

4300

招商引资类、企业自建类

  

  感谢您对乌海农牧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正是因为有您这样的热心人士,乌海农牧业才有今天的长足进步。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分管领导:刘国芝

  联 系 人:慕晓光

  联系电话:0473-3998717

  

  

  

  乌海市农牧局

  2022年5月16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