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政协乌海市委员会十届一次全体会议 第2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5159D/2022-04387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农牧局 信息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概       述: 关于政协乌海市委员会十届一次全体会议 第2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5-16 16:19:0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政协乌海市委员会十届一次全体会议 第2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16 16:19:04 作者:农牧局 来源:乌海市农牧局 浏览次数:

  魏永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农业深度节水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内蒙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四水四定”、“量水而行”原则,我局深入开展农业节水行动,把节水工作贯穿到农业生产全过程和各领域,为缓解我市水资源供需矛盾提供支持。

  一、乌海市农业用水现状

  据水资源公报显示,2014年以来农业用水总量呈总体下降趋势。2021年,全市农业灌溉面积13.42万亩,灌溉用水总量5568万m3,亩均用水量为414.9m3/亩,是内蒙古全区平均亩均灌溉用水量 271 m3/亩的1.5倍,灌溉方式有漫灌、滴灌和喷灌。

  二、农业节水工作落实情况

  (一)制定年度节水工作方案

  市农牧局印发了《2022年乌海市推进农业节水工作方案》(乌农字〔2022〕27号),明确了农业节水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以及重点工作,并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政策保障和完善工作机制四项保障措施,指导三区切实推进农业节水工作。

  (二)实施农业工程节水

  实施了西部节水项目和其他工程节水项目,鼓励有实力的农业企业、合作社开展灌溉设施改造等节水工程。截至目前,全市节水灌溉面积5.19万亩。

  (三)发展设施农业节水

  结合我市农业生产实际,大力推进高效优质的设施农业建设,我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农牧业经营主体及金融机构,不断凝聚工作合力,推进设施农业建设。2021年,全市新建成节水农业设施265.77亩,主要用于葡萄和蔬菜种植,均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种植全过程节水、节肥,经估算,新增设施农业亩均节水300m3,总节水量7万m3左右。

  (四)加大节水相关宣传

  大力宣传农业节水的重要性、紧迫性、深远意义以及相关政策文件法律法规。结合农业生产实际,宣传精细整地、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葡萄行间生草技术、农业和葡萄生产标准化等绿色高效的农业节水技术。

  三、2022年农业节水重点工作

  (一)农业节水工作原则

  严格落实“四水四定”原则,按照先基本农田和确权地、后一般耕地,先集中连片、后分散整合的思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高效节水灌溉。

  (二)具体工作措施

  2022年,农业节水主要采取高效节水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节水、设施农业节水和农艺节水措施推广四项具体措施。

  1.高效节水工程。乌达区高效节水工程项目已正式启动,灌溉面积12500亩,总节水量274万m3,正在进行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80.19%,水源工程已完成产值164万元,完成占比71.23%,输水工程已完成产值1050万元,完成占比81.97%,田间工程已完成产值2230万元,完成占比78.73%,临时工程已完成产值335.65万元,完成占比71.94%,预计7月完工。

  表3  高效节水工程任务分解表

行政

区域

高效

节水(亩)

亩节水量(m3/亩)

总节水量(万m3)

项目设施位置

项目实施主体

项目资金来源

项目运行

海勃

湾区

谋划2023年高效节水项目并完成项目前期

乌达区

12500

180

270

原乌达矿务局耕地

工业企业

工业企业水权置换资金

工业企业承担节水设施25年的正常运行经费,由政府管理运行

海南区

谋划2023年高效节水项目并完成项目前期

合 计

12500

270

6600


  高标准农田节水工程。编制印发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录入项目储备库,并从中选取1至2个储备项目争取列入2023年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支持范围。

  

  表4  高标准农田节水任务分解表

行政

区域

高标准农田节水(亩)

亩节水量

(m3/亩)

总节水量(万m3)

总投资(万元)

资金筹措

项目位置

海勃湾区

完成2023年项目前期

乌达区

完成2023年项目前期

海南区

500

200

10

351

自治区配套60万元,市级配套15万元,区级整合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地方配套等方式筹措276万元

曙光村

合  计

500

10

351


  3.设施农业节水工程。新增设施农业节水面积300亩,总节水9万m3。目前,海南区项目已完成,海勃湾区项目正在推进工程建设。

  表5  设施农业节水任务分解表

行政

区域

设施农业节水(亩)

亩节水量(m3/亩)

总节水量

(万m3)

资金整合

具体措施

海勃湾区

250

300

7.5

田园综合体项目、乡村振兴项目

启动巴音乌素村网纹瓜基地建设并完成部分工程、启动设施蔬菜基地100亩

海南区

50

300

1.5

整合产业强镇、乡村振兴、各类行业资金项目

盘活温室,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

合计

300

9


  

  4.农艺节水技术措施推广。大力开展农业节水的相关政策文件,开展农业节水技术的推广:一是推广机械深松、精细整地,促进蓄水保墒;二是鼓励增施有机肥、秸杆粉碎还田、种植绿肥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保水能力,延迟作物灌水周期,减少作物灌水量;三是推广葡萄行间生草技术,减少葡萄行间水分蒸发;四是推广农业生产标准化技术、葡萄系列标准化栽培技术,实施精准浇水施肥,减少不必要灌溉用水。五是合理制定灌溉制度。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魏永辉

  联 系 人:董  婧

  联系电话:0473-3998746

  

  

  

  乌海市农牧局

  2022年5月16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