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8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5159D/2022-0438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农牧局 信息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概       述: 关于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8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6-13 16:16:1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8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13 16:16:14 作者:农牧局 来源:乌海市农牧局 浏览次数:

  董芸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蔬菜产业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各区、各相关部门都高度重视蔬菜生产,在基地建设、科技支持和政策扶持上,都做了一定的工作,保障蔬菜生产,增加了农区居民收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建设蔬菜基地,提升蔬菜生产能力

  (一)鼓励扶持蔬菜规模化种植

  2009年我市出台了《乌海市委、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乌党发〔2009〕8号),对规模化建设温室50亩以上的,每亩补贴40000元;规模化建设大棚30亩以上的,每亩补贴6000元;温室蔬菜达到50亩以上连片种植的,每亩补贴1000元;大棚蔬菜30亩以上连片种植的,每亩补贴600元;露地蔬菜100亩以上连片种植,每亩补贴200元。蔬菜工厂化育苗1亩以上的,每亩补贴6000元。以上补贴政策市区两级各承担50%。这些鼓励政策,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广大农区居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种植蔬菜的积极性,推动了蔬菜产业的发展。

  我市的蔬菜鼓励政策相较于周边盟市更加优惠。周边盟市中仅有鄂尔多斯市2019年出台《关于印发瓜果蔬菜和小杂粮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得通知》,对果蔬冷链保鲜库建设、标准化育苗中心建设、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社会化服务、新建蔬菜加工企业建设等方面进行补贴。

  (二)新建设施蔬菜基地

  按照《乌海市促进“菜篮子”工程实施方案》要求,明确通过招商引资、鼓励引导现有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建设多个百亩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推动蔬菜基地设施化、园区化、绿色化发展,2022年各区各启动建设至少1个百亩设施基地、建成温室50亩,目前正在推进中。

  二、调整种植结构,加大科技投入力度

  示范推广以水肥一体化为核心的蔬菜标准化栽培技术。近年来,我市立足实际,推广了《乌海市沙地日光温室滴灌黄瓜生产技术规程》《日光温室无公害番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等一系列标准及技术规范,促进了蔬菜产业的提质增效。年均农技人员下乡600人次左右。

  开展新品种引种、示范工作。近期对两个番茄新品种,即东水213和黄洋梨,与本地常规种植品种进行对比试验;对梦想金豆、情怀红豆、绿洋梨三个小番茄进行试种推广。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引进适合当地的蔬菜新品种,推广应用新技术。把调整种植结构与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材料相结合,提高科技附加值。根据我市地产蔬菜种植情况及普通市民日常消费需求,提出设施和露地蔬菜支持发展的品种,其中设施蔬菜12个品种、露地蔬菜13个品种,作为未来的支持方向。同时加大旱作节水品种的改良力度,进一步推广节水高产的作物品种。

  三、建立健全政策,加大产品扶持力度

  为进一步高质量推进蔬菜等农产品,切实保障蔬菜等产品供给能力,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我市已印发《乌海市促进“菜篮子”工程实施方案》,方案中对蔬菜等产品生产能力、市场流通能力、质量监管体系和调控保障能力作出明确规定,相关扶持政策我局目前也在进行草拟讨论,接下来将按照领导指示持续完善改进。

  四、推行标准化生产,提高本地产品竞争力

  根据蔬菜生产需要,对蔬菜生产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标准化生产技术宣传,积极引导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经营主体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的种植。下一步将持续推进标准化生产进程,加快新制定修订一批蔬菜、温室技术规程或标准,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按标生产,不断推进我市农业生产的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刘国芝

  联 系 人:安晓娟

  联系电话:0473-3998746

  

  

  

  乌海市农牧局

  2022年6月13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