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5159D/2022-01133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农牧局 信息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概       述: 关于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1-06-28 00:00:00 公开日期: 2021-06-28 19:31:31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28 19:31:31 作者:农牧局 来源:乌海市农牧局 浏览次数:

关于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柴金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乌海葡萄全产业链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您所反应的我市葡萄产业存在的问题较为客观,如种植规模有限、种植区域分散、管理方式和技术设施落后、产业竞争力不强等,您所提出的建议也很具体、诚恳,如把葡萄产业作为振兴乡村经济的主导产业来抓,科学制定葡萄产业发展规划等。

  二、早在2000年,乌海市三届七次全委会就把葡萄产业正式列入国民经济“十五”规划,2002年、2003年、2009年、2014年市委、市政府四次制定并出台了加快葡萄产业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和企业的积极性,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在我市有了长足的发展,呈现出一、二、三产业相融互促的良好发展态势,并成为内蒙古西部独具特色的产业。截至2020年底,全市葡萄保有面积近2.5万亩,从事葡萄种植、加工、流通、保鲜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近60家,以阳光田宇、汉森、吉奥尼和云飞等为代表的一批沙漠原生态葡萄酒庄已初具规模,葡萄产业带动了农旅产业的发展,阳光田宇国际酒庄、汉森酒庄、吉奥尼酒庄分别被评为国家4A级、3A级、3A级旅游景区。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市还面临农牧产业基础弱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土地修复等重大挑战,乌海农牧产业发展亟待振兴。基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和四次黄河考察时的重要指示,市委市政府坚持新发展理念,提出要加快培育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探索生态农牧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和农牧融合、工农互促驱动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推动农牧产业振兴和高质量发展,2020年底,市农牧局编制了《乌海市关于加快推动设施葡萄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1年年初市政府已上报了自治区政府。为此市农牧局正在着手研究制定《乌海市发展设施葡萄产业资金支持方案》。设施葡萄规划布局统筹考虑沿黄高质量发展、休闲观光旅游等要求,打造沿黄设和沿路设施葡萄产业带,要不断完善重点发展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引导设施葡萄产业有序发展。现代设施葡萄科技园区规划总面积2000亩,规划建设内容包括科技创新展示、社会化服务和产品展示营销三个功能区,涉及设施物联网 、葡萄种植先进 、葡萄优质苗木培育 、土壤改良与节水农业 、信息化数字农业等技术的展示,建设“乌海葡萄”品牌宣传、产品展示、质量溯源管理平台,建设葡萄产品保鲜、包装、冷链配送等服务平台,搭建线上销售平台,拟成立院士工作站,强化产学研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园区按规划建成、投入运营后,能够起到您建议的辐射带动周边农户、提供专业技术,统一品种、推广优质品种,统一品牌、提高知名度,拓展供应等作用。

  三、关于“制定科学规划”的建议,目前市政府正在委托编制《乌海市农牧业产业振兴专项规划(2021—2025年)》,《规划》拟建设万亩设施葡萄基地和现代设施葡萄科技园区,明确把葡萄产业作为振兴乡村经济的主导产业来抓。以此为重点,延伸葡萄种植、葡萄酒加工销售、葡萄酒文化交流等产业链条,将乌海市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沙漠葡萄特色产业基地。拟建设都市休闲农业科教示范基地,依托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园、黄河村葡萄种植基地、云飞设施葡萄种植基地、蒙根花休闲农业园等,实施“果蔬育种基地”“农业示范基地” “生态休闲旅游”等项目,示范带动都市休闲农业科普教育产业的发展。拟建设葡萄酒庄文化休闲产业园区,依托现有四大葡萄酒庄,深度挖掘乌海葡萄酒文化,建设集度假、娱乐、休闲及高档葡萄酒生产、葡萄酒文化、体验和传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中国沙漠原生态葡萄酒庄之都。一是将酒庄功能与酒文化博览功能相结合,以酒庄作为基础进行酒文化博览宣传,扩大酒庄文化和品牌推广。二是打造酒文化商业街,设置鲜食采摘、市民农场等功能区,实现酒庄与农庄功能充分融合。三是开发农事体验游、葡萄酒加工产业、“绿色假期”、田园养生度假四种模式差异化的葡萄与葡萄酒特色主题农旅精品旅游路线。四是按照“村企联动”的发展思路,探索工农互促、农旅融合、产村融合的发展模式,打造葡萄与葡萄酒田园综合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五是培育本地电商,加强与京东、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的合作,着力推动乌海葡萄等特色优势农畜产品走出乌海、走向全国市场。届时,乌海市葡萄产业一定会有一个长足的进步和美好的明天。

  四、您提到的优质苗木供应问题的情况是:坚持“业务部门引导,企业市场化运作”,积极推进葡萄优质种苗繁育,提高种苗综合生产能力。2020年,阳光田宇公司结合种植需求实际,利用其葡萄品种资源圃种苗生产基地,露地育苗107亩,繁育60余万株葡萄苗木(其中,酿酒品种5个,鲜食品种20余个),除企业自用补苗外,当年贮存根苗12万株;在业务部门的推荐下,2020年11月云飞公司从重庆引进阳光玫瑰苗条7万余根,加上本企业自选阳光玫瑰、玉波二号等苗条,2021年繁育阳光玫瑰嫁接苗4万余株,自根苗6万株,可供应市场。

  五、您关于“学习先进的贮存技术,向加工制造业延伸”的建议也很好,是产业发展需要的。目前,我市云飞公司已开始实施,该公司正在建设1.8万m2保鲜库、3600m2速冻库、6000m2预冷库、2000m2包装、配送、办公综合中心和1.84万m2地下仓储中心,努力打造以葡萄产业链为主的技术服务、集散交易、加工包装、保鲜仓储、冷链物流、资讯营销、电商商务为一体的现代化葡萄产业聚集地,现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装修,计划年底或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云飞公司设立了云飞葡萄研究所,开展葡萄保鲜仓储、葡萄酒研发技术研究。2020年冬季,云飞公司委托上海一家饮料公司生产了十几吨葡萄汁饮料在试销。

  

  分管领导:安世兵

  联系人:王芳

  联系电话:0473-3998726

  

  

  

  乌海市农牧局

  2021年6月28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