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2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5159D/2022-01131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农牧局 信息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概       述: 关于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2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1-06-25 00:00:00 公开日期: 2021-06-25 19:27:53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2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25 19:27:53 作者:农牧局 来源:乌海市农牧局 浏览次数:

关于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2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乔惠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规划制定情况

  党的十九大以来,乌海市在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三农三牧”工作的安排部署,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文化、人才、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努力在乡村振兴建设进程中创造乌海经验。按照职责明确、决策科学、行动有力的要求,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乡村振兴领导小组,配套成立了产业、生态、文化、人才、组织五大振兴和统筹协调6个重点工作推进组。2018年制定出台了《乌海市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乌海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2年)》,统领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今年按照国家、自治区的最新要求,我局拟组织编制《乌海市乡村振兴总体规划暨“十四五”农牧业农区现代化发展规划》,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指导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科学、合理、有序推进。

  二、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为了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工作,我局以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编制了《乌海市农牧业产业振兴专项规划暨“十四五”现代农牧业发展规划》,印发了《乌海市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2022年)》。一季度,第一产业产值1.51亿元,可比价格增长速度9.6%;农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85元,同比增长13.3%。

  (一)全力保障粮食及农副产品生产稳定性。粮食作物春播工作于3月份陆续开始,目前已接近尾声,粮食播种面积完成6.56万亩。起草了《乌海市“菜篮子”工程建设方案》,正在征求意见,亚葳项目二期已于3月份开始建设,预计年底可在去年已完成110栋温室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再完成70栋温室建设任务及设施蔬菜种植任务,目前蔬菜完成播种面积0.17万亩。牲畜存栏16.23万头只、同比增长19.3%,生猪存栏2.63万头、同比增长27.89%,肉类产量1586.49吨,同比增长31.57%,肉类自给率13.75%;蛋鸡存栏88.91万只、同比增长15.86%,蛋产量4348.1吨,同比增长64.83%,蛋类自给率127.38%。

  (二)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在将《乌海市关于加快推动设施葡萄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上报自治区的基础上,启动了《乌海市万亩设施葡萄种植基地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和万亩设施葡萄种植基地建设项目一期选址测绘工作。目前,项目一期所涉及的海勃湾区云飞公司、紫光园公司已建成温室240亩,种植葡萄216亩,海南区规划建设占地700亩的设施葡萄基地,已完成项目立项工作。筹建葡萄产业发展基金,已完成前期调研和方案制定工作。延伸葡萄产业链,成功申报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和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合计争取上级资金约2000万元。

  (三)加快农牧业生产经营主体能力提升。大力发展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2021年,实施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社会化服务组织项目7个,申请补助资金123万元。目前,全市新增盟市级以上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达到35家;新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3家,达到98家,新增家庭农牧场4家,达到311家。

  (四)提升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坚持“产”“管”并举,印发了《2021年乌海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方案》《2021年乌海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推进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证制度,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共4103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156.835吨;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出动执法人员174人,检查门店和企业总数77家,立案5起,结案1起,收缴罚没款2150元。目前,已开展农畜产品快速定性和定量检测342批次,合格率100%。

  (五)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为打造“蒙字号”绿色品牌,深入挖掘品牌价值,起草了《乌海市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实施了“乌海葡萄”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为乌海市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乌海葡萄”地理标志示范基地的鲜食葡萄悬挂了95万个“乌海葡萄”防伪标签。“乌海葡萄”抖音账号已开始运营,在人员较为密集的乌海火车站张贴了“乌海葡萄”巨型广告画30幅。

  三、健全土地流转政策

  (一)我市在加快土地流转工作中采取的主要措施。为加快农区土地流转,各区都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系列加快土地流转的有效举措。例如:海南区设立土地流转中心,为农区居民提供流转信息、指导规范流转,同时成立乌海市海盛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公司与海南区土地流转中心合作,建立起了一个高效的土地流转平台。一方面,由国有公司进行土地流转,打消了农区居民对私营企业流转的疑虑;另一方面,实际用地企业不直接面对农区居民,避免了大量的矛盾纠纷产生;同时采用整村或整片的流转方式,解决了土地碎块化的问题。海勃湾区城投下设的绿健农业公司,解决农区土地流转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农区土地有效规范流转。

  (二)完善农区土地承包数据信息库,夯实土地流转基础。自2014年我市开展农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以来,在二轮承包的基础上,全市符合规定的以家庭承包方式承包的耕地基本都签订了规范的《农村土地承包合同》,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全市已建立起完整的农区土地承包数据信息库,为土地流转提供信息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全市农区土地数据库应用,为全市农区土地科学、规范流转搭建平台。

  (三)土地流转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2021年《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令2021第1号)出台,对于下一步农村土地规范有序流转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农民流转土地本着“自愿、平等”的原则,各级部门不得强制农民违反意愿流转土地,流转土地的受让方不得将流转土地用于非农业建设。同时加强对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流转土地经营权和审查,严防耕地“非农化”。

  下一步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将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持续发展壮大。一是建立健全产业振兴体制机制。加快编制《乌海市农牧业产业振兴专项规划暨“十四五”现代农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抓好粮食及农副产品生产工作。切实做好粮食生产技术支撑及服务指导工作,不折不扣完成自治区下达我市的粮食播种面积及粮食产量等目标任务;加快出台《乌海市“菜篮子”工程建设方案》,并结合乌海市海南区亚葳设施农业基地建设,年内选择集中区域发展蔬菜产业,提升蔬菜供给能力;扶持生猪、蛋鸡养殖,积极推进生猪养殖转型升级,提高生猪生产标准化水平。三是抓好以节水为重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启动《乌海市“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同时在完成规划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以4.2万亩基本农田为主,选择地块相对集中、群众积极性较高、水源配套设施完善的地块,稳步推进以高效节水为重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四是推进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万亩设施葡萄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实施,因地制宜扩大鲜食葡萄种植面积。以乌海市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海南区巴音陶亥镇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及葡萄种植基地、葡萄酒庄提质升级为重点,推进葡萄精深加工建设延伸产业链,争取仓储冷链物流建设项目贯通供应链,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牧业提升价值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农区居民就业增收空间。聘请专业团队,深入分析研究乌海葡萄在国内国际市场的优势和竞争力,讲好品牌故事,培育葡萄文化,切实提升“乌海葡萄”品牌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五是针对目前土地流转市场没有受让方的情况,建议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社会化服务,通过申请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相关资金,整合现有农区土地,通过土地整理等措施对本村土地进行平整、规划,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经营,发展社会化服务也是目前我国在农业生产中推广的有效措施。

  

  分管领导:李智英

  联系人:闫佳

  联系电话:0473-3998716

  

  

  

  乌海市农牧局

  2021年6月25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