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5159D/2022-01130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农牧局 信息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概       述: 关于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1-06-24 00:00:00 公开日期: 2021-06-24 19:26:22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24 19:26:22 作者:农牧局 来源:乌海市农牧局 浏览次数:

关于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董芸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发展有机农业,特色农业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乌海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绿色生态、优质高效、特色精品”的农业发展思路,着力从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资金支持、拓宽融资渠道、科技服务、品牌保护与打造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等方面统筹推进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市有绿色农产品4个,有机农产品2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下一步我市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指导,进一步加大对农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和促进有机特色农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乌海农业的质量安全水平,推进我市都市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有机特色农业发展

  为促进有机、绿色农产品的快速发展,乌海市农牧局和乌海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乌海市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奖励补助办法》。奖励补助标准为: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或绿色食品生产资料认证的,一次性奖励4万元;获国家有机食品认证的,一次性奖励6万元;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根据乌海农业新时期的发展需要,我市将对《乌海市委、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城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中关于农业产业化的奖励补贴政策进行修改完善,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向绿色生态、优质高效、特色精品和品牌化的高质量方向发展。2020年,自治区将乌海有机特色农业列入自治区品牌农业发展规划。我市积极争取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围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以“乌海葡萄”地理标志产品和区域公用品牌保护为抓手,着力提升以“乌海葡萄”为核心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增强乌海葡萄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区居民增收。

  二、强化科技服务,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一)创新科技服务模式。为鼓励和支持发展有机农业、特色农业,乌海市安排专项经费支持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活动,为各项重点农牧业项目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方式,引导科技人员走出机关,直接服务于农户和企业;整合有效农技服务资源,统筹调度市、区、镇三级农业技术力量,将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高技能人才纳入科技特派员队伍,发挥农业技术服务联动服务机制作用。按照《关于组织推荐乌海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和法人科技特派员的通知》(乌科特派办字〔2019〕1号)文件要求,全市认定市级科技特派员74名,法人科技特派员19家单位,5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安排科技服务工作。逐步形成“农业科技特派员—特派员工作站—农技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模式,为农业生产、科技推广示范奠定基础。

  (二)加强农业科技培训。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企业经营者、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组织管理人员、科技骨干、农区经纪人等为重点,采取请进专家培训和送出去观摩学习等方式开展培训,达到提升素质、增强生产经营能力的目的。

  (三)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为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2019年,乌海市以种养殖业大户、家庭农牧场、农牧民合作社、农牧业企业、返乡涉农创业者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重点,通过遴选确立了培育对象200名(海勃湾遴选70名,海南区遴选90名,乌达区遴选40名学员),开展为期十天的全封闭式半军事化高素质农民培训。通过培训打造了一批有思想、有技术、有作为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带动生产技能和经营技能的提升。今年计划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66人,发挥他们在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扶贫和生产经营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四、努力拓宽融资渠道,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一是积极开展龙头企业动态监测和认定申报工作,全市认定市级及以上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5家。在做好现有龙头企业跟踪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协调金融助农,会同人民银行乌海分行对我市农业企业经营和资金需求情况进行调研,引导龙头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及时发布融资需求,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二是引导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畜产品附加值,我市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已达到66%。三是持续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创建产业化联合体10家(其中自治区级3家),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与农区居民紧密利益联结比例达到67.3%。四是策划申报了自治区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国家级农牧业产业强镇、乌海葡萄产地仓储冷链物流中心等8个项目,海南区巴音陶亥镇已成功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农牧业产业强镇项目。

  五、加大品牌宣传与保护,提升特色农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链。自治区、乌海市两级产业扶贫龙头企业乌海市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推动建设乌海市葡萄产地冷链物流仓储中心项目,打造以葡萄产业链为主的技术服务、集散交易、加工包装、保鲜仓储、冷链物流、资讯营销、电商商务为一体的现代化葡萄产业集散地。并建立特色农产品交易平台,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提升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活力、拉长农业产业衍生链,对挖掘县域经济潜力,推进我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特色葡萄产业链,助力精准扶贫,实现乡村振兴。

  (二)推进特色农业标准化生产。制定了乌海葡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乌海葡萄标准化生产、贮运技术规程》,推广应用绿色生产集成技术,构建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着力打造以葡萄产业为主的沿黄经济生态林带,培育壮大葡萄产业规模。

  (三)着力开展质量认证监测。拟聘请河南郑州果树研究院开展乌海葡萄特色品质、品味和质量安全检测评价论证,增强地标产品美誉度、影响力和标准化生产能力。组织推动用标企业(合作组织)申报“绿色”、“有机”认证,促进地标产品品质特色和质量安全水平双提升。

  (四)加强品牌化宣传推介。结合“农产品交易会、绿博会”和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品牌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乌海葡萄品牌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微信、抖音等各种传媒开展系列宣传报道,让消费者了解乌海葡萄品牌及其产品。通过在乌海火车站、呼和浩特市火车站设立广告牌、宣传画等形式,扩大乌海葡萄品牌知晓面和美誉度。支持鼓励企业参加自治区宣传部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开展的 “爱上内蒙古”系列宣传活动和内蒙古味道厨房电视节目和通过快手、抖音直播带货,把乌海葡萄、葡萄酒向全国观众推介,让广大消费者知晓如何选购到真正乌海品牌葡萄和葡萄产品。

  (五)拓展营销渠道和方式。增强“乌海葡萄”品牌和培育特色农畜产品品牌市场竞争力。一是支持和鼓励企业和合作组织借助大数据、云展馆、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建立网络销售平台,开展线上营销和品牌展示宣传。利用“淘宝”、“京东”、“快手、抖音”、“掌上乌海”“塞星天猫旗舰店”“金裕市场商城”“阳光易购”等网上平台功能,实现订单收购、网上销售。二是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和合作组织线下在重点城市设立乌海特色农畜产品品牌专营网点或门店。三是通过企业、合作社与营销企业搭桥,实现葡萄产品与蔬菜直销店、中大型超市对接入市。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正是缘于像您这样的热心人士,有机农业、特色农业才有了今天的长足进步。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薛汉山

  联系人:李世华

  联系电话:0473-3998741

  

  

  乌海市农牧局

  2021年6月24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