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协提案
关于市九届政协三次会议第3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刘立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乌海市农副产品与快递相结合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几年,我市相关部门积极推动电商企业与快递相结合,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主要工作如下:

  一、积极推动乌海市合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邮政合作

  2019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通过市场化运作,开展农区电商网络建设工作。供销社牵头整合系统内外资源,对供销社合丰电子商务公司进行重组;依托基层供销社,在5个乡镇布设了20个“乡村第三屏”设备;改造了“供销e家”市级综合运营中心;新建1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1家电商村口店,与34家蔬菜直销店组成了48家线下电商服务终端,注册了“宝音乌海”地方特色农产品商标;与市邮政集团及各快递企业签订了快递下乡合作协议。

  2019年通过“电商扶贫”帮助乌海市各村村民创收220余万元,培训了100余名农村电商从业人员,服务于周边近30000村民。有效促进了我市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打造了乡村振兴“农村电商新模式”,畅通了“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通道,为农区产业振兴、农区居民脱贫致富、城区市民生活便捷发挥积极作用。

  2020年4月中旬,助力乌海市合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乌海市分公司达成合作,就促进交通、商贸、供销、邮政、电商互联互通,推动农牧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在营销渠道、物流配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宣传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进双方业务创新和发展。通过电商与快递的深入整合,公司的13家村级电商服务站已承接起“快递到村”的电商服务。通过与邮政的农产品上行优势,公司与乌海市各村签署合作协议就本村果蔬生鲜的分拣、销售达成合作。目前,已通过“电商助农”模式为各村销售油桃40000多斤,驴肉 36000多斤,羊肉4000多斤,牛肉6000多斤,面粉40000多斤,土鸡蛋每天销售1000枚左右。现正准备收购葡萄50000斤左右,打造精品农业,真正让当地百姓受益,早日走上致富路。

  二、积极争取仓储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

  为进一步降低农产品损耗和物流成本,推动农产品提质增效和农业绿色发展,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我市积极争取农业部“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申报了《乌海市葡萄产地冷链物流仓储中心建设项目》,将建设乌海市葡萄产地保鲜仓储及冷链物流基地,打造以葡萄产业链为主的技术服务、集散交易、加工包装、保鲜仓储、冷链物流、资讯营销、电商商务为一体的现代化葡萄产业聚集地。该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推动葡萄产业发展,填补乌海市葡萄气调贮藏保鲜及葡萄物流配送的空白。

  三、“战疫”助农,全城助销滞销农产品

  疫情期间,到田间地头收菜的销售商少了,还有一些涉及采摘的草莓、小柿子等果类蔬菜因为疫情发生滞销,部分养殖户的鸡蛋约20多万斤、牛奶4000多斤滞销。

  面对卖难问题,市区农牧部门积极协调供销社、商务局等相关部门,与二奇蔬菜、新联邦超市、东仙超市等联系,每天可销售蔬菜2500多斤;一些企业也伸出援助之手,例如:东源科技安排专人与乌达区农牧水务局联系,从果农手中购进1000斤草莓,为泽园社区的果农们解了燃眉之急;同时通过各种在线方式,帮助“菜农”、“果农”解决果蔬滞销问题。例如:团结新村蔬菜配送车间提前开工,实行网上销售,送货到小区;同时,个别小区还出现了平价蔬菜在线下单,送货上门服务。金奎合作社等一些草莓种植户改采摘为线上销售,经过朋友圈的广泛转发,滞销问题也基本解决。农牧系统工作人员将农产品滞销信息发送到微信朋友圈,再号召亲朋好友积极转发,在各小区值守的党员积极与小区附近的蔬菜店、超市联系,并将农产品滞销信息发送至小区业主群,组织居民微信订购,帮助农区居民解燃眉之急。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综合服务终端建设

  依托各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和电商公司,积极吸纳地方优势资源,加快建设主体多元、功能完备、便民实用的村级综合服务社(站)。在搞好农资、日用品经营的基础上,主动承接邮政、保险、电商、快递企业终端业务以及公益性服务项目延伸建设任务,逐步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拓宽为农服务领域,满足农区居民生产生活的多种需求。

  (二)加快农区电商平台建设

  各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合作,共同建立农产品信息资源共享的电商平台,大力推广我市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形象,提升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通过电商服务平台,为农区居民提供订单销售、生活缴费、金融医疗、扶贫政策等综合信息服务。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与蔬菜直销店、基层供销社融合发展,打造集“网络代购+农产品销售+公共服务+物流配送”为一体的农区电子商务服务生态链。

  (三)拓展电商经营服务领域

  运用现代流通方式,改造、提升、整合、优化现有经营网络资源和传统经营业务,利用线下实体资源,在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等领域发展线上线下业务。积极引导农区居民、专业合作社参与电子商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通农区与城区的物流和信息通道。缓解农户“买难”和“卖难”问题,打造集销售、消费为一体的新型农区商品流通服务体系。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薛汉山

  联 系 人:赵丽君

  联系电话:0473-3998723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