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协提案
关于市九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冯庆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壮大我市新兴产业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加强农牧业产业政策修订前期调研工作。不断深化对我市农牧业产业的调查和研究,2020年共开展专题调研9 次,组织专题座谈会1次,深入了解农牧业企业、农区居民等在新冠疫情和霜冻、冰雹等自然灾害影响下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他们对我市农牧业产业政策修订、农牧业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我市下一步修订农牧业产业政策打牢基础。

  二是持续推进农区人才振兴。围绕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农区实用人才培训,结合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训工作,通过“互联网+农业”的方式培训农牧业企业经营者、科技骨干等七类群体近100人次。同时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认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5个,将农业科技专家团队引入工作站,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新型农牧业服务体系。2020年上半年,全市农区实用人才728人,其中农牧业龙头企业经营者、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骨干、科技人员共计528人,约占73%。

  三是深入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印发了《乌海市2020年农牧业农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乌海市关于加快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坚持疫情防控和农牧业产业重点工作两手抓,以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全面推进农牧业产业提质升级。2020年上半年,第一产业生产总值1.55亿元,同比增长1.5%;农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0.88万元,同比增长3.1%。开展葡萄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行动,2018年至今,全市葡萄提质增效示范面积1万余亩,我市成为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乌海葡萄”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10.44 亿元。围绕“菜篮子”工程建设,积极推动海南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项目实施,已完成80栋温室建设任务,年底第一批蔬菜可成熟上市。以农牧业龙头企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为主力军的农牧业经营体系已初具规模,2020年上半年,500万元以上农牧业产业化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129万元;落实扶持农牧民合作社项目4个,落实项目资金120万元。

  四是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葡萄产业,构建“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营销+特色旅游+葡萄酒文化对外交流”相结合的产业集聚发展新模式,延长葡萄产业链,强化葡萄一二三产业的提升与融合。全市从事葡萄种植、加工、流通、保鲜的企业30家、专业合作社12家。同时积极推进“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探索引领我市农业发展、农区居民增收的新路径,以蒙根花农业休闲园、汉森葡萄酒庄、云飞葡萄采摘以及一批农家乐、渔家乐为代表的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已初具规模;全市已建成2个国家级、6个自治区级休闲农牧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汉森酒庄、吉奥尼酒庄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阳光田宇国际酒庄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五是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印发了《乌海市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乡村治理工作力度,2020年累计处置基层“三务”公开问题线索2件,其中立案1件;处置信访案件23件,已办结20件,结案2件,办结率95.65%。围绕自治区及我市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实施方案中明确的10项重点任务,大力实施“北疆先锋”工程,坚持“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机制,继续深入推进农区“党建振兴”行动,推动农区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目前,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村“两委”后备力量53人;常态化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摸排出的1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整改,村党组织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刘国芝

  联 系 人:马  珩

  联系电话:0473-3998722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