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协提案
关于九届政协二次会议第13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刘立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让特色农业强起来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8年,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乌海市提出打造“城乡融合先行区”的发展思路,制定了《乌海市城乡融合先行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乌党办发﹝2018﹞32号),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城乡融合先行区专项工作推进组,通过大力实施绿色农业提升行动、一二三产融合行动、农业科技创新行动、精准扶贫行动、美丽村镇建设行动五大行动,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农区基础设施,力争实现城乡规划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生态建设一体化、综合管理一体化目标,实现城乡深度融合。

  一、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大力发展农区经济。

  (一)推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积极引导企业引进、推广葡萄新品种,开展架型改造、增施有机肥,推进葡萄标准化生产,促进葡萄生产节本提质增效。2018年,完成葡萄架型改造5000余亩,引入葡萄新品种15个,其中9个已全部挂果;启动“乌海市优质葡萄繁育中心”项目,育葡萄苗132万株, 出圃105万株。落实蔬菜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逐步增加设施农业建设面积,保证冬季蔬菜供给量。2018年,共整理土地1700亩,建成温室368栋,全市蔬菜种植面积1.62万亩,蔬菜自给率达25%。

      (二)稳定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

  2018年,制定印发了《乌海市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 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方案》,全市已认定的盟市级及以上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5家;认定了家庭农牧场203个,认定了自治区级示范家庭农牧场1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龙头企业与农区居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比例达到82%,其中紧密型利益联结比例达到62.5%,龙头企业直接带动3723户、间接带动4643户农区居民进入产业化经营,户均收入达到1.5万元。

      (三)增强农畜产品品牌影响力。

  通过邀请主流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报道,举办学术交流与论坛,举办、参加各类农产品博览交易会等形式,大力宣传特色产业发展成果,提升乌海葡萄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8年,共举办绿色农产品产销会1次,参加农产品交易博览会7次,展出农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9大类400余种,参加了“2018年内蒙古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价”活动,经专家评审、技术机构测算,“乌海葡萄”品牌价值达 10.44 亿元。

  二、以生活富裕为根本,增进农区居民福祉。

  (一)积极推进城乡融合。

  电网改造方面:2018年,完成老旧计量、线路等农村电网改造工程3批,总投资917.9万元,农区用电环境极大改善。道路交通方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展农村公路加宽改造、养护、水毁应急抢险等工作,完成投资1407.5万元;优化客运网络,农区公交通车率达92%。仓储物流体系建设方面:建成新合商品配送中心,正在进行设备采购及筹划运营工作;依托供销E家电商平台建立乌海特色馆,50余种农产品入驻。教育方面:建立统一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农区薄弱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区学校特殊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受资助困难学生339人,资助金额达232.5万元;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完成“三通”建设,“同频互动课堂”“录播教室”实现全覆盖;建立城乡校长、教师交流长效机制,对薄弱地区学校教师给予补助,为农区学校招聘教师39名。医疗卫生方面:科学布局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将服务筹资标准提高到55元;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开展城乡医院对口帮扶工作,基层医生队伍服务水平稳步提高,海南区拉僧仲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获“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建立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实现市、区、镇、村四级数据资源共享;开展农区爱国卫生运动,2018年我市东兴村、四新村获自治区级卫生村荣誉称号。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稳步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2018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调整后,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达每人每月163元,高于自治区标准35元。

      (二)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开展村集体经济“清零递增”行动,从代管党费中划拨补助村集体经济发展启动资金,每村不低于30万元;探索“党建+产业”工作模式,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策,积极发展种植、养殖、资产经营类等产业项目,2017年底已实现“清零”目标,2018年村集体经济可持续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占46.2%。联合工业企业积极投身农区建设,通过设立专项基金、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等形式,引导规模大、效益好的优秀企业积极参与农区建设,目前18家企业投入村集体经济发展备用金1730万元,保证每个村有不低于100万元的产业引领资金。积极发展果蔬、菌类、中药材等特色种养殖和农家乐、渔家乐、民宿等休闲旅游项目,华盛绿能袖珍菇建设项目,赛汗乌素村面粉加工厂项目,高海富民合作社项目已开始实施。

  三、推进产业振兴,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

  一是充分发挥好我市葡萄和葡萄酒特色产业优势,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我市葡萄、蔬菜等特色优势农产品的综合生产能力。通过宣传推广,形成全域农产品+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扩大“乌海葡萄”、沙漠葡萄酒的市场知名度与美誉度。

  二是加快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现代科技农业、绿色农业、智慧农业、观光采摘农业、精品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大力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全力培育农区新产业、新业态,带动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

  三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推进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加强科技支撑力度,实现葡萄、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节本、提质、增效”。

  四是积极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完善市本级家庭农牧场认定办法,开展示范家庭农牧场创建活动。修订完善奖励激励政策,推进各项优惠政策向家庭农牧场、农牧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

  五是深入推进土地确权、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农企利益联结机制等农区重点领域改革工作,进一步激发农区发展活力。

  六是积极发展农区电商平台,依托我市现有的农产品品牌优势和较为完善的物流网络体系,优化农产品流通结构,有效促进产销对接。

  四、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编制工作。

  《乌海市农牧业产业振兴专项规划》项目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项目。目前,我局已经召开了单一来源采购专家论证会议,确定该项目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进行采购,由博智睿恒(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担编制工作。财政局已批复项目资金,该项目已于4月17日完成公示,并报分管市领导审核。同时项目前期调研所需资料,已通过市政府,在OA系统上下发了《关于征集编制<乌海市农牧业产业振兴专项规划>有关资料的通知》,资料收集工作正在进行中。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刘小平

  联 系 人:王向东

  联系电话:3998717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