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协提案
关于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第3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乌农复字〔2018〕1号

【办理结果:A】

                                  

王有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健全民营龙头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的建议》已收悉,提案中所述现状明晰,影响因素分析透彻,所提的建议符合实际,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下一步,我局将完全采纳您提出的建议,落实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具体情况答复如下:

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考察内蒙古时,嘱托自治区先行先试的三项重点改革任务之一。2014年以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牧区改革建立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的意见》(内党办发〔2014〕30号)要求,乌海市委、市政府将建立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列为全市改革任务重点工作之一,根据确定的任务和时限,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主要做法

(一)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根据自治区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农区改革建立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的实施意见》(乌党办发[2015]36号)和《关于进一步完善农(牧)企利益联结机制的通知》(乌海政办字[2017]76号),积极创设政策举措,细化工作措施,明确预期目标和时间进度,加大对此项工作的支持力度。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市政府印发《关于成立全市推进建立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乌海政办字〔2014〕67号),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建立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工作长效机制有关事宜的通知》(乌海政办发〔2015〕10号)和《关于做好建立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市、区政府相关领导包联对接重点企业指导工作,市、区农牧部门牵头监测统计工作进度。

(二)增强政策引导力度。继续落实《乌海市委、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葡萄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乌海市委、政府关于加快蔬菜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鼓励支持农牧业产业化发展的政策措施,针对农牧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种养业和农产品加工业进行补贴。2014年以来,市级财政落实各项支农补贴资金4595万元。建立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过程中,与提升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推进农区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产业扶贫等工作密切结合,将农企利益联结情况作为监测认定龙头企业、申报农牧业产业化项目和验证企业参与扶贫的硬性指标。还有近期市委、政府出台的“五区打造”工作方案、落实乡村振兴实施意见、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均对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予以明确和推进。

(三)积极培育联结主体。开展国家和自治区级重点龙头企业、合作示范社监测和盟市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工作,利用好农牧业产业化专项资金、农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资金、农业优势产业发展补贴资金,壮大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实力和规模,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在农企利益联结机制中的带动作用。2014年以来,向上争取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项目资金750万元,国家农产品初加工补助资金500万元,自治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资金600万元。搭建农业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融资渠道,为龙头企业争取信贷支持,2014年至今龙头企业贷款金额达到14.1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备案的农业企业86家,已认定的国家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盟市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认定的国家级合作示范社2家,自治区级合作示范社6家;家庭农牧场7家。

(四)保障机制不断完善。鼓励农业企业流转周边农户和村集体土地规模化经营,农户土地流转后企业返聘成为技术工人,形成互惠互利关系。农业用水用电严格按照相关部门规定收取费用,不存在摊派、搭车收费等现象。农机服务取消拖拉机年度安全技术检验费、驾驶员考试费、农机维修技术合格证工本费等,实现零收费。农区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实行“一站式”、“零收费”办理。在国家、自治区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基础上,增加葡萄、蔬菜等地方农业保险补贴政策,出台了《乌海市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重点任务》,更好地服务于农牧业。海南区巴音陶亥镇被确定为自治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后,辖区内乌海银行、包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均开办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黄河村镇银行、邮储银行等积极开展农户连保贷,推出家庭农场(种养大户)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农机购置补贴贷款、小额循环贷等产品。开展社会信用体系“红黑名单”建设,评选出和谐劳动关系和文明诚信农业企业,引导企业提高订单履约率。鼓励企业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参加区内外农畜产品展销会和进驻农畜产品精品馆,同步发展电子商务和休闲旅游农业,有效地推动了我市葡萄、蔬菜瓜果等名优特农畜产品的销售,龙头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通过电台、电视台宣传报道,加大农企利益联结典型宣传力度,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得到加强。

二、取得的成效

(一)利益联结日趋紧密。经过4年的探索和实践,我市的龙头企业与农区居民通过订单合同、服务协作、流转聘用等方式建立利益联结关系的基础上,龙头企业由提供种苗、化肥、饲料等生产资料向提供技术、信息、贷款等全流程服务发展,涌现出中介服务型、电商带动型、贷款联结型等新的利益联结模式,农企利益联结关系紧密程度进一步提高。如金奎蔬菜水果合作社通过生产资料、育苗、种植标准、技术指导、品牌、销售的“六统一”,与农户形成“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海南区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搭建健康农产微信平台与绿色农产品销售群,使农户生产的农产品坐上从田园到餐桌、从农区到市区的直通车;海南区争取国开行金融扶贫贷款,扶持5家发展能力强、带动作用突出的农业企业,通过长期就业帮扶、临时就业帮扶、灵活就业帮扶、直接帮扶和教育帮扶等5种模式,实现海南区70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帮扶全覆盖。截至2017年底,我市龙头企业与农区居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比例达到74.4%,其中紧密型利益联结比例达到57.4%。带动5114户农区居民进入产业化经营链条,农区居民人均从产业化经营中得到收入5658元。

(二)产业化经营扎实推进。2017年,全市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农牧业产业化加工企业8家,实现销售收入37970万元,同比增长9.8%;实现增加值8967万元,同比增长7.1%。农牧业产业化在建项目7个,投入资金26349万元,同比增加7021万元。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6个,绿色食品标志产品3个,有机食品认证达到31个。中国驰名商标1件(汉森),内蒙古著名商标5件(巴音宝、云飞、吉奥尼、西口风、金奎)。“乌海葡萄” 注册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乌海世界沙漠葡萄酒产区品牌已确立,成为世界沙漠葡萄酒大赛永久举办地。农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作整体推进,高效农业、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农业同步协调发展。海勃湾区机场路两侧为主体的农业休闲观光带已初具规模,积极打造黄河生态文明旅游产业带和海北现代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基地;海南区整合农业土地资源,发展规模化农业生产,依托盐碱地改造项目和葡萄基地建设,初步形成以新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化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物流服务、休闲旅游、餐饮服务于一体的产业格局;乌达区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园建设初具规模,依托乌海湖旅游资源,形成以泽园社区为中心的休闲农业发展区。

(三)农产品“卖难”得到缓解。建立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推广订单合同、价格保护等利益联结模式,使农户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所承担的风险降低,特别是生产的农畜产品不受市场影响销售有了保障。如汉森公司每年设定酿酒葡萄收购最低保护价,收购我市无加工能力的种植户、合作社和企业生产的酿酒葡萄,解决种植户销售难、销售没保障的顾虑,提高了农区居民种植葡萄的积极性,保证农区居民从葡萄种植中获得稳定收益。凯尔威公司与羊路井村村民签订青储玉米收购合同,解决农户销售问题。海盛农业公司通过电商平台为农户推介生产的农产品,客户向海盛农业公司反馈农产品需求后,由农户直接将农产品送到客户手中,如需求量大则由海盛公司配送,从而避免了销售的中间环节,增加农户生产利润。

(四)村企合作更有保障。近两年,我市村集体经济起步发展,部分村集体通过成立合作社吸纳农户参与进来,以土地入股、引资入股等方式吸引企业发展农业产业,使农户从中受益。如巴音乌素村黄河村民小组与乌海市百草谷种植科技开发公司合作实施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项目,村集体以500亩耕地经营权入股,头三年村集体每年收取固定分红3万元;第4年除每年3万元固定分红外,村集体还要按项目纯利润的5%收取分红,第五年开始按项目纯利润的10%收取入股分红,分红收益用于精准扶贫和壮大集体经济。新丰村以党建引领“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与天合谷粮油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合作,村集体除每年的固定分红外,解决了贫困户和普通农户粮食种植的销售问题,同时贫困户可在企业内打工实现增收。

(五)产业扶贫见到实效。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产业扶贫是根本,其中企业帮扶贫困户脱贫起到了关键作用。如海勃湾区积极协调农业企业对接农区贫困户,源联、奥峰、蒙根花等农业企业安排8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阳光田宇公司依托葡萄产业发展,为赛汗乌素村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每户提供1个就业岗位,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每户提供2—3万元免息贷款,并对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全部包销。乌兰淖尔镇通过“产业项目+扶贫”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施黄河鱼养殖、代养扶贫羊、特色种植养殖等项目,以入股分红、产业工人等方式带动乌达区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全面提高认识和重视程度。建立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工作,离不开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尤其是离不开主要领导的重视。下一步中,我局将充分发挥市农企利益联结工作办公室协调职能,主动向市、区相关领导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加大与各区政府和市属相关部门的协调力度,督促落实专题会议制度和领导联系企业制度,从而形成齐抓共管、统筹推进的工作合力。

(二)加强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必要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是引导龙头企业与农牧户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最重要的抓手,也是最有力的保障。目前,我市还没有形成从上至下的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工作的政策体系和财政支持方式,导致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工作缺少政策抓手,缺少资金支撑,缺乏有效的奖惩激励措施,制约着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向更深层次发展。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完善相关政策文件,配套落实专项资金,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奖补,激发龙头企业和农区居民建立利益联结关系的积极性。

(三)促进农业优势产业发展。在农企利益联结关系中,龙头企业是“火车头”,农区居民是“火车箱”,中间相互联结的纽带就是发展农业优势产业,只有农业优势产业规模化、现代化、集约化发展起来,龙头企业和农区居民的利益联结关系才能更紧密。目前,全市葡萄种植面积达到3万多亩,其中农业企业种植葡萄面积26300亩,占全市葡萄种植面积的82.2%;蔬菜产业以发展设施反季节种植为主,全市温室大棚建设面积4600亩,其中农业企业建设保护地面积1700亩,占全市保护地面积的40%;养殖业主要集中在海南区,以企业为主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推进农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产业基地、农畜产品加工、农副产品市场的无缝连接贯通,引导农业企业发挥经营主体作用,带动农区居民共同发展。

(四)龙头企业和农区居民互利。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工作中,必须考虑龙头企业和农区居民都是以主体的形式同时存在,彼此相互尊重、平等互惠,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才能形成利益共同体。目前,我市农业龙头企业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差,带动能力弱,不愿与农区居民深层次建立合作关系,多数企业与农户没有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农区居民组织化程度低,农户思想守旧,市场观念普遍淡薄,对与企业深度利益联结的认识不够;农企利益联结的随意性和非规范性问题比较突出,呈松散结构,市场行情出现大的波动时,双方容易出现违约行为。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扶持一批有一定规模、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企业,扶持一批管理规范、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产品品牌化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一批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牧场和种养大户,发展一批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牧场和种养大户为基础、社会化服务组织为支撑的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加强农区居民培训,提升农区居民素质,提高农区居民的市场话语权,促进农区居民深度参与利益联结。推广订单合同、入股分红、利润返还、贷款担保、流转土地等紧密利益联结模式,加快经营主体诚信体系建设,建立龙头企业诚信档案和“红黑榜”对外公示制度,为建立紧密型农企利益联结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袁春龙

 联 系 人:董海波

 联系电话:3998702,3998717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