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协提案
关于市委第八届政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9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王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 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2015年11月底前乌海市农牧业局已经完成《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方案》的制定并组织实施。

1、推广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

我市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和法制宣传,向农区居民发放“禁、限用农药名单”、“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推荐农药品种清单”等宣传资料,并在各农药经营店内明显位置张贴,禁止销售和使用高剧毒农药,同时结合行政执法,严厉打击经营甲胺磷等5种禁用高毒农药的不法行为,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近几年的农药市场执法检查,没有发现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加强对农药经营者的监督与管理,提高他们的依法守法经营自觉性,增强农民群众的维权意识,推广低毒、绿色生态防治,防止环境污染。

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对海勃湾区农业园、乌达区绿色生态农业园区等蔬菜生产基地的蔬菜瓜果开展农药残毒检测,共抽检黄瓜、番茄等蔬菜20多种;1-5月份,共抽检样品404批次,其中合格样品403批次,合格率为99.8%。

2017年,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25%,计划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生物、物理防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

2、降低化肥使用量,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

科学、合理、规范使用化肥,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补充土壤缺少的肥分,减少施肥的盲目性。大力提倡使用农家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近几年,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组织专家和科技人员,深入到农村、农户和田间地头,为4500个农户免费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2)2013年-2016年共完成野外土样采集418个,填写地块调查表418份;农户施肥调查418户,填写施肥调查表418份。样点重点分布在本地葡萄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并在调查表上注明。样点在原有样点的基础上加密。(3)严格按照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和自治区测土配方施肥办公室的要求,2013年-2016年完成了土壤样品检测418个,土壤样品分析化验土壤pH、有机质、全氮、碱解氮、有效磷、速效钾、微量元素等,共完成土壤样品检测5462项次。(4)建立测土配方施肥数据管理系统,以野外调查、农户施肥状况调查、田间试验和分析化验数据资料为基础,已进行电脑录入418份。(5)利用我市电台、电视台、报纸等传统媒体广泛开展对农民和社会各界的宣传工作。通过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宣传到村,培训到户,指导到田,全面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累计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20余万亩,让农民掌握合理的施肥量、施肥时期和施肥方法,提高肥料利用率。计划到2017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78%,肥料利用率达到38%,到2020年,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精准施肥技术和机具,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0%以上,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

3、加强兽药市场监管和兽用抗菌药物治理

按照自治区《2017年兽药市场整治方案》和《2017年兽用抗菌药物专项治理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乌海市2017年兽药市场整治方案》和《乌海市兽用抗菌药物专项治理方案》。乌海市兽医局每月组织市、区兽药监管工作人员,对全市兽药经营企业、规模养殖场进行日常巡查工作;并开展了兽用抗菌药物市场清理整顿,严格控制人用抗菌药物流入兽药市场,严禁兽药经营企业违法销售违禁和未经批准使用的抗菌药物。对非法产品一律清缴销毁,追根溯源,立案调查,及时处理。对我市八家兽药经营企业“兽药经营管理信息系统”购销录入情况进行核查,对购进凭证不规范、录入情况不完整的经营企业要求立即整改;按照《兽药产品说明书范本》清理经营企业不规范兽药产品标签说明书,检查中未发现不规范标签说明书。继续要求兽药经营企业严格执行兽用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标识制度。

重点加强对规模养殖场(户)兽用抗菌药,特别是兽用处方药的使用监管,指导养殖场(户)建立健全兽药使用记录,完善兽药使用档案。加大督查指导和巡查工作力度,严厉打击超剂量、超范围用药、使用原料药、人用药品、违禁药物,以及不执行休药期、无兽药处方使用兽用处方药等违法行为,检查中未发现违禁药物和滥用抗菌药物等违法行为。

根据自治区《关于下达2017年全区兽药质量监督抽检计划的通知》(内农牧医发〔2017〕54号)要求,现已完成市场兽药5批次抽检计划,已寄送自治区检测中心检测。

二、监管机构建设情况

我市结合当地实际逐步健全完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由于编制紧张,在市农牧业局办公室增挂乌海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牌子和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牌子;在市植保站增挂乌海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中心牌子,负责全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监管与服务工作。

海勃湾、乌达和海南三个区也均在农牧业局的基础上挂牌成立了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办公室。海南区在农业技术推广站基础上挂牌成立了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中心,配备了农药残留速测仪器,开展蔬菜瓜果农药残留检测工作。

全市三个涉农镇均在农业技术推广站基础上挂牌建立了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海勃湾区根据本区农业生产实际,在海勃湾区农业科技服务站基础上增挂“海勃湾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办公室和千里山镇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牌子,负责区镇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服务工作;乌达区在乌兰淖尔镇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挂牌建立了“乌兰淖尔镇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负责全镇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服务工作;海南区在巴音陶亥镇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基础上,挂牌成立了“巴音陶亥镇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负责全镇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服务工作。

三、经费保障情况

2017年,我市为保障我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落实,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级财政安排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经费35万元,各区也根据各自农业情况安排了一定的监管经费。

四、逐步完善农牧业标准化

1、葡萄标准化做法

一是葡萄标准化的宣传培训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葡萄标准推广应用宣传培训活动。二是葡萄标准化的组织实施工作 。由市农牧业局、科技局牵头联合开展科技服务工作,葡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抓好葡萄标准化技术推广和服务工作。三是抓投入品标准化工作。农资监管、植保等部门加强了对苗木、农药和肥料等投入品的检验检测和监管工作。四是抓好基地标准化建设和品牌打造工作。加快了绿色食品葡萄基地建设和认证步伐,加强绿色农产品产地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了商标注册、“三品一标”认证、名牌农副产品争创等工作。目前,全市共有8家从事葡萄种植、流通、加工企业注册了葡萄产品12个商标,其中“汉森”商标被认定为国家驰名商标 。乌海葡萄成为2008年农业部认定的全国首批28个地理标志农产品之一。

2、积极编制、修订农牧业地方标准

为进一步推进农牧业标准化工作进程,促进农牧业标准化技术规程制修订工作有序开展,今年以来,市农牧业局积极推进农牧业标准化,大力开展农牧业地方标准的编制、修订工作,市农牧业局将种植业、畜禽业、水产共计10项标准化生产操作技术规程编制、修订完毕。2017年上半年新制定与修订了葡萄标准化、蛋鸡标准化养殖;新编写了《无公害食品 池塘精养鲤鱼技术规程》、《乌海市休闲农牧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评定和管理办法》、《乌海市沙地日光温室滴灌黄瓜生产技术规程》《露地新建葡萄园技术规程》、《日光温室西瓜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日光温室甜瓜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乌海市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乌海市设施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现已将标准化生产操作技术规程发送给市技术监督局标准科审核,通过技术监督局按照地方标准进行发布。

 按照农畜产品产销全程实行标准化生产的要求,开展农牧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能够补充完善我市农牧业技术规范方面的不足,逐步建立适应当地农牧业标准化建设的农牧业标准体系,实现农畜产品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都有标准可依,依标准生产。

3、积极培育发展“三品一标”农畜产品

我市现有“三品一标”农畜产品49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6个(蔬菜瓜果12个,鱼产品3个,畜产品1个);绿色食品1个;有机食品31个(葡萄酒30个,酿酒葡萄1个);地理标志农产品(乌海葡萄)1个。

目前,乌海市阳光田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绿色食品已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进入公示阶段;乌海市雨润三禾农业公司、内蒙古伟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家企业(蔬菜)正在申报无公害农产品。

4、实施农畜产品品牌战略,落实标准化奖补政策

我市实施农畜产品品牌战略,高度重视农畜产品品牌培育工作,以质量树品牌,以品牌促质量,保安全。分别出台《乌海市城乡一体化及农业产业化奖励补贴政策》、《乌海市委、政府关于加快蔬菜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葡萄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制定了具体的扶持鼓励优质、特色农畜产品发展的办法。近几年市政府用于支持、鼓励农畜产品品牌建设的奖励补贴资金累计达960万元;分别用于对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和中国驰名、自治区著名、市级知名商标的农畜产品奖励与补贴等。在政府的支持、引导和鼓励下, “乌海葡萄”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云飞农业科技、新时针公司的葡萄分别被选定为北京“奥运会推荐”果品和“中华名果”;“田野葡萄”获得绿色产品认证,“汉森干红葡萄酒”获得有机食品认证,并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并在国际、国内各类展会上获得各种奖项达100多个。

五、着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建设

我市着力推进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各级农牧业部门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要求,加强农业生产用药安全管理,积极督促、指导生产主体建立生产经营档案;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公室统一印制了《种植业产品生产记录》、《畜禽产品生产记录》和《水产养殖生产记录》,要求档案详细记载生产投入品使用情况、用药情况、休药期情况和销售等情况,为今后实施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奠定基础。按照自治区要求,我市将要求部分有条件的农业企业、合作社将其生产经营及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信息纳入自治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信息平台。目前,三个区农牧业局正在开展筛选和培训工作,力争年内将有条件的农业企业和合作社纳入自治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信息平台。1-5月,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公室为三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机构和乌海市巴音宝养殖发展有限公司、乌海市雨润三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配备了OK-C16农残速测仪、TMC600综合控制平台设备和BTP2300E Plus条码打印机,提高三区蔬菜瓜果农药残留速测能力,为企业登录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信息平台提供了基础。年初乌海市巴音宝养殖发展有限公司加入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平台。

今年,市农牧业局将联合市食品药品局等部门推进农畜产品产地证明使用,在三个区部分农业企业和合作社率先启动使用《内蒙古自治区农畜产品产地证明》,为全面实施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奠定基础。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正是缘于像您这样的热心人士,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才有了今天的长足进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农畜产品监管体系,强化农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督与管理,努力确保我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薛汉山

联系人:  李世华

联系电话:3998712

2017年6月28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