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乌海市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乌海市农牧局 浏览次数:

  为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根据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坚持脱贫攻坚目标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贫困群体,强化责任落实,强化保障措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尽心竭力,真抓实干,攻克突出问题,加快补齐短板。确保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区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有保障,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保障标准

  贫困人口退出的标准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既不拔高、也不降低标准。

  (一)贫困人口义务教育有保障。主要是指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保障有学上、上得起学。

  (二)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主要是指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常见病慢性病能够在区、镇(办)、村(社区)三级医疗机构获得及时诊治,得了大病、重病基本生活有保障。

  (三)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主要是指对于现居住在C级和D级危房的“四类重点对象”,通过进行危房改造或其他有效措施,保障其不住危房。

  (四)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有保障。主要是指贫困人口有水喝,饮水安全达到当地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

  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对照上级主管部门政策规定,对已经实施的“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举措,明显超出基本标准的,要实事求是地予以纠正;同时要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防止“翻烧饼”。

  三、重点任务

  (一)推动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进一步完善基础建设。以改善办学条件为基础,推动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标准化建设,重点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快落实乡村学校教师相关待遇政策。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政策,强化控辍保学措施和动态管理,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子女控辍保学达标。

  责任部门:市教育局

  配合部门:市财政局、扶贫办

  具体责任单位:各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二)推动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需求。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补贴、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建立大病保障基金,建立防止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降低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全面落实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对胃癌、结肠癌等25种大病贫困患者集中救治。实施农区常住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为重点慢性病贫困患者每季度至少上门随访服务1次。完善落实重病兜底保障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合规合理的医疗费用得到补助。紧盯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的目标,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完善设施设备,充实专业技术人员,加强药物管理,切实提高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对急危重症、重大疾病及时转诊,方便群众就近享受较高水平的基本医疗服务,缓解看病难问题。

  责任部门:市卫健委、医保局

  配合部门:财政局、人社局、扶贫办

  具体责任单位:各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三)推动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全面完成2018确定的危房改造任务,同时根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及摸排情况,对2019年经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鉴定,符合改造条件的“四类重点对象”新增危房,因地制宜及时开展修缮加固和拆除新建,确保年内完成。严格执行危房改造标准的基础上,动员有劳动能力的危房改造户投工投劳,降低危房改造成本,减轻农区居民负担,鼓励各区通过统建农区集体公租房及幸福大院、利用闲置农房和集体公房置换等方式,兜底解决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弱的贫困群体基本住房安全问题。

  责任部门:市住建局

  配合部门:市财政局、民政局、残联、扶贫办

  具体责任单位:各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四)推动实现饮水安全有保障。对饮水安全未达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采取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措施,因地制宜予以解决,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以中国水利学会发布的《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T/CIES18-2018)为标准,对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情况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建立应急供水机制,通过配备应急供水车或供水协作等方式,对发生水质事件或紧急停水时开展送水服务,确保农区居民有水吃;加强水质检测监测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水质检测制度。

  责任部门:市水务局

  配合部门:市财政局、卫健委、扶贫办

  具体责任单位:各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四、主要措施

  (一)逐项开展核查

  1.义务教育有保障方面

  (1)辍学突出问题

  a.是否存在因家庭经济原因造成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辍学问题。

  b.是否存在因身体疾病不能继续上学问题。

  c.是否存在因家庭原因不愿上学问题。

  d.是否存在因学习困难厌学不愿上学问题。

  e.是否存在因贫困学生资助不够精准未上学问题。

  f.是否存在校车接送负担过重问题。

  (2)政策享受不到位问题

  a.是否存在高中及中职在学贫困家庭学生未享受相关教育政策情况。

  b.是否存在贫困家庭学生应享未享受雨露计划情况。

  c.是否存在贫困家庭学生因在外地读书未享受相关政策情况。

  d.存在其它突出问题。

  2.基本医疗有保障方面

  (1)是否存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等健康扶贫政策未实现全覆盖问题;

  (2)是否存在贫困人口慢病签约不实问题;

  (3)是否存在因看病产生大额负债问题;

  (4)是否存在贫困户的收入明显无法保证医疗支出问题;

  (5)存在其它突出问题。

  3.住房安全有保障方面

  (1)是否存在唯一住房有明显安全隐患且不适合居住问题;

  (2)是否存在贫困户没有住房,居无定所,无力支付房租的问题;

  (3)是否存在因危房改造而发生大额负债的问题;

  (4)存在其它突出问题。

  (二)专项推进落实。市教育局、住建局、水务局、卫健委、医保局等相关部门要成立专项推进组,根据部门职能,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标准和支持政策,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服务能力,优化政策供给和资源配置,加强对各区的工作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工作方案于8月20日前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备案。各区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细化实化帮扶举措,按照政策标准和实施方案,统筹做好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

  (三)优先资金保障。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优先安排资金项目支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发挥好政策性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强化信贷资金和财政资金协同配合,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等帮扶资金用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大对帮扶地区教育和医疗人才等援助力度。各区各部门要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要求,下放“两不愁三保障”项目审批权限,减少和简化审批环节。要建立“两不愁三保障”项目后续管理制度,确保可持续发挥效益。

  (四)加强数据共享。各级相关部门要加强贫困人口有关数据信息核对,强化实时监测,及时更新数据,构建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多部门数据共享机制。

  (五)严格时限要求。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确保2019年基本完成,2020年巩固提升。

  五、组织保障

  (一)明确责任分工。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市、区两级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倒排工期,强力推进;行业主管部门要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

  (二)加强统筹衔接。坚持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整改结合起来,与推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脱贫攻坚“清零达标”专项行动衔接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一次解决。要聚焦特殊贫困群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统筹组织资源,确保工作有的放矢。

  (三)加强宣传引导。宣传解读好脱贫攻坚目标标准和政策举措,引导社会各方面统一思想认识,营造良好工作环境。要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对基层帮扶干部培训重要内容,通过专题轮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提高攻坚意识和攻坚能力。要加强经验总结,通过正面宣传报道,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监督,合力助推脱贫攻坚深入开展。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