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战略
乐在美丽新农区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作者:农牧业局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乌海市统筹城乡发展,围绕乡村旅游做文章,在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同时,带动了农区居民增收致富。

  走进海勃湾区王元地村,村内道路整洁,房屋错落有致。随着旅游指示牌的指引,到了一户农家乐,还未踏入大门,阵阵饭香便扑鼻而来,让人垂涎欲滴。农家乐负责人说,随着居住条件和村庄环境的改善,村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他们开起了农家乐,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现在生意特别好,杀猪节时来了一桌又一桌。村里支持我们扩大经营,我打算再开起民俗住宿,游客来这儿就能吃好玩好住得好。”王元地村丹丹农家乐负责人牛艳晴说。

  王元地村交通便利,西临黄河、南接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具有自然优势。每逢节假日,王元地村都会推出特色活动来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想方设法吸引市民和周边地区的游客来村里游玩,让人们能够欣赏乡村美景、体会乡村文化、品尝乡村美食。

  王元地村第一书记孔威表示,为了丰富王元地村的乡村文化活动和乡村旅游景点,村中特意打造了王元地村文化大院。在文化大院内,收集了很多过去的老物件儿和农用器械、农具、蔬菜瓜果,不时还会有村中的民乐队来大院演出。“通过举办年猪文化节、风筝节等各类活动,我们的文化大院受到不少市民、游客的欢迎。”孔威说。

  随着乡村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市民有了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也有效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和农区居民经济增收。

  隆冬时节,寒风萧瑟,但在蒙根花光伏农业园温室内,却暖意洋洋,树木葱郁。芭蕉树、枇杷树、莲雾树等热带植物绿意盎然,各种鲜花争奇斗艳,一派生机勃勃的美好景象。蒙根花光伏农业园工作人员宋薇介绍,光伏农业园紧邻机场路,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正在大力发展农业观光项目,如今已成为市民喜爱的城市旅游景点。

  “边逛边听讲解员介绍,大棚里的20多种热带植物,很多都是我们没见过的,觉得很有趣。在这里,不但可以感受到冬季里的一抹绿色,还可以体验到不同的生态环境和采摘乐趣,大人、孩子都喜欢。”游客王爽说。

  近年来,乌海市依托城郊距离短、交通便利等优势,把特色体验作为乡村游的内生动力,通过特色资源驱动型、龙头景区带动型、产业深度融合型等发展模式,优化乡村旅游总体布局,根据不同村镇的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着力构建高效农业、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农业协调发展的业态模式。目前,全市形成一定规模的具有休闲功能的农业企业8家,其中,2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6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点,另有农、牧、渔家乐40家,实现产供销全产业链发展。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