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乌海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作者:农牧业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乌农发〔2018〕124号  

  自治区农牧厅:

  2018年,乌海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在自治区农牧厅正确领导与乌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专项实施方案》,结合《乌海市城乡一体化及农业产业化奖励补贴政策》以及《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葡萄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乌海政发〔2013〕52号)的总体要求,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方便购机者的基本原则,以提高乌海市的葡萄产业与蔬菜产业的机械化水平为重点,严格按照农机购置补贴程序规范操作,保障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圆满地完成了2018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一、2018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自治区安排我市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50万元,加上一年结转的65.154万元,今年我市能使用的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共计115.154万元。今年农机购置中央财政补贴资金下达后,根据三区资金使用实际,将补贴指标分解到了三区。其中:海南区70.104万元,海勃湾区41.69万元,乌达区3.36万元。今年全市总计落实农机购置中央财政补贴资金114.96万元,资金使用率达到了99.83%。34户农户与农机服务组织受益,共购置各类农机具64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36台、旋耕机17台、平地仪2台、播种机2台、深松机4台、搂草机1台、压捆机1台、喷雾机1台。

  二、主要措施和做法

  (一)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确保政策的落实

  为了使购机者充分了解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明白农机购置补贴办理程序,积极参与到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宣传与补贴资金落实的监督中,我市把政策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我局组织三区农牧部门,深入到农区内每个村庄与每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当中,以散发宣传材料、集中讲解、接受咨询等方式进行了广泛的宣传,让广大农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政策,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确保农民群众不因政策变化影响购机补贴的办理,保障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遵守程序规定,严格规范操作

  为了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工作更好服务于农牧业生产和农牧民实际需要,我们严格按照《内蒙古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专项实施方案》的要求,本着精简程序、减少环节、操作便捷、运行高效的原则,严格实行“开放购机、持据申请、购补脱钩、简化办理”为主要内容的操作程序,确保阳光实施,规范操作,确保一个程序不减。充分尊重农民的自主选择权,不向农民指定农机品牌和经销商,不以补贴指标有限为借口,变相为购机农民推荐补贴产品和经销商。

  (三)完善手段,注重服务

  乌海市开通购机绿色通道,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一是在农户购置机具后,市农牧业机械化服务管理中心和三区农牧部门工作人员积极主动上门进行核实,需注册登记的,上门免费进行注册登记。同时帮助购机者整理报账材料,及时进行报账,尽可能以最快的速度将补贴资金打入农户“一卡通”账户内。二是进一步加强农机实用技术培训。切实加强技术培训,为了将机具操作、保养等技术及时地传授给购机者,确保其正常使用,及早组织开展了以机具操作、维修保养为重点的技术培训。三是进一步加强售后服务工作。对购置机具发生故障的,工作人员帮助购机者及时联系生产、销售企业,落实安排“三包”服务人员,确保了农牧业机械的使用效率,做到了不误农时。

  (四)加大核查力度,确保“公平、公正”

  为确保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由农机部门牵头,会同纪检、财政部门,对农民购买的补贴机具进行核实,通过核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坚决杜绝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违规违纪现象发生。机具核查率达到了100%。

  (五)进一步完善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

  今年以来,我们对专栏建设工作更加重视,加强对三区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督促指导,对专栏建设不规范、栏目不全面、信息发布不及时、信息公开内容有缺项等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完善。市区两级农机主管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建成了规范的市级和三区的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同时,做好专栏日常维护工作,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六)政府重视,配套支持

  为了激励种养殖大户与农业企业积极购买使用先进适用农机具,提高乌海市农牧业机械化作业水平与质量,2009年乌海市出台了《乌海市城乡一体化及农业产业化奖励补贴政策》,本着补贴资金集中使用,重点扶持的原则,对购买符合国家规定农机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种养殖大户,市级配套补贴购机款总额的20%。2017年的农机购置补贴市级配套资金30.354万元已于2018年8月份落实到位。在地方配套补贴政策的激励下,我市大中型拖拉机、玉米联合收获机、打捆机的购置数量显著增长。地方政府的重视,增加乌海市农机装备总量,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高农机化作业水平与作业质量。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

  (一)农民购买农机具成本高

  由于我市没有具备销售补贴机具的经销商,给我市的购机者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售后服务也不能及时到位,机械出现故障维修不方便,成本较高,农机户意见较大。尤其是购买小型机具,补贴的资金数量少,除去购机来回的路费,农民真正得到的补贴资金所剩无几。

  (二)补贴资金结算不及时

  由于我市购买补贴机具的总量少,补贴资金的总量也少,为了便于我们对补贴资金的管理,累计使用一定数量的补贴资金后,才下拨一批,导致不能按月拨付补贴资金。

  乌海市农牧业局                       乌海市财政局                                                      

  乌海市农牧业局  

 2018年12月17日印发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