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乌海市2023年一季度重点人群集中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6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乌海市农牧局 浏览次数:

  按照自治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操作规程要求,乌海市乡村振兴局在开展常态化监测帮扶的基础上,组织各区开展一季度重点人群监测工作,重点关注脱贫户、监测户和“十类重点”人群,特别是年人均纯收入低于7500元的,对符合条件的做到“应纳尽纳”,牢牢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把方向”基于重点摸排促落实

  此次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我市累计摸排农区人口481户1128人,其中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430户1032人,重点关注10类重点人群90户196人。通过摸排,脱贫人口自然增加1人,自然减少10人,无新识别监测对象。

  今年以来,我市把握“对症施策、靶向发力”工作方向,稳步推动全市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一季度重点人群排查工作。

  打好“两提升”组合拳提质效

  一是提升工作效能,强化责任落实。按照自治区要求,市乡村振兴局发布《乌海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2023年度第一季度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各级职能职责,按照重点排查的工作部署,做好重点人群、农户的监测摸排,了解农区居民生产生活及收入情况,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对象。

  二是提升监测力度,做好动态监测。我市动员驻村干部、“村两委”等共计152人对481户农区居民开展重点摸排,入户采集基础信息,并对各类信息采集情况、重点人群收入情况进行研判;持续运行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健全动态监测管理台账,完善救助快速反应机制,主动与民政、医保、卫健等部门进行数据核实比对,对接完成信息收集和筛查工作,及时向三区推送行业部门相关数据监测和帮扶重点关注环节,根据新识别监测对象的具体情况,研究制定因人因户针对性帮扶措施。

  下好“三步走”开局棋促实效

  一是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的政策体系。细化完善监测对象识别标准细则,针对因病、因老、因灾、因生活困难等返贫致贫风险,联动行业部门进行个性化重点监测,做到因户施策。二是进一步做好实时动态监测。实时监测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家庭,对新发现的监测对象及时按程序纳入,对已化解风险的对象,及时调整帮扶政策,实现进退有序,确保不漏一户,不掉一人。三是走好“防帮同步走”的路子。在与行业部门会商预警的同时,围绕“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就业、金融、综合保障、社会、扶志扶智等开展帮扶措施,做好兜底保障。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