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实用技术
设施丝瓜的栽培要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节瓜为葫芦科丝瓜属,品种有菠萝种节瓜、大藤节瓜、黄毛种节瓜。

  一、栽培季节与方式

  节瓜喜欢高温,种子发芽适温为25-28℃,低于15℃发芽缓慢;幼苗至抽蔓期适温为20-25℃,开花和结果要求温度为25-30℃,需要一定的昼夜温差。15℃以下生长受阻。

  二、整地施肥

  节瓜对土壤要求不严,较耐肥,以富含有机质丰富的肥沃深厚的中性或微酸性的沙壤土为宜。一般每亩施有机肥4000kg以上和磷钾肥,深入翻土,平畦或高畦均可,畦面要求平整,覆地膜,按株距20-30cm打孔。

  三、育苗播种

  以育苗移栽为主,也可直播。将节瓜种子用2%-3%高锰酸钾溶液浸泡0-30分种;再用55℃温水浸种,并不断搅拌,使其自然冷却至30℃后浸泡24小时,搓揉冲洗干净待用。除去种皮黏液,有种子露芽时,将温度降至25℃,再经过1-2天即可播种。

  用营养钵育苗,每钵1粒,播后覆土,浇透水。4-5天出苗,出苗后再覆土,再出苗3天后在幼苗的茎基部培土,防止幼苗倾倒。选择晴天上午,适当浇水追肥,整个苗期3次即可。定植前3天炼苗。

  四、定植

  4-6片真叶时定植。按照之前打好的孔定植即可,覆土浇水。

  五、田间管理及采收

  结构生长势强,营养旺盛,需水肥量大。一般定植缓苗后浇1次水,土壤稍干时及时中耕。蹲苗结束后,结合浇水施入有机肥。

  搭架“人”字形棚架或吊蔓。植株基部留30-40cm,于5-6片叶处摘除叶片、卷须、侧芽,培土15cm长,4cm厚,压蔓,使其生不定根。选择晴天上午引蔓上架。一般2-3天引蔓1次。

  六、注意事项

  上架前少施肥,中期多施,开花结果期重施。在人工授粉时,应选择早晨6-7点。开好后7-10天,皮色略带光泽时进行采收。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