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实用技术
解决冬季草莓常见三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冬天草莓常见的长势差,畸形果和膨大慢三大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一、长势差。冬季温度低、光照不足、草莓根系吸收能力减弱,导致草莓长势差。除了加强温度、光照等管理手段外,还需促根壮根,提高根系吸收能力,同时补充提苗促长的速效养分。

  应对措施:加强温度、光照,促根壮根,提高根系吸收能力。低温寡照天气推荐使用海藻肥,海藻肥里的天然刺激素成分和镁有利于草莓光合作用,促进作物生长和根系发育。

  磷是促进细胞分裂、提苗促长、促花壮花膨果的重要元素。但磷的吸收利用率会随着温度降低而显著下降,低温期要着重补磷。

  二、畸形果。草莓畸形果产生的原因包括温度低、湿度大、光照不足、昆虫授粉不良、开花期喷施农药、调节剂使用不当、氮过多磷锌硼营养不足等。平衡营养,加强磷、锌和硼的补充,可减少因营养原因导致的畸形果问题。

  应对措施:花果期,白天大棚内温度应控制在18℃-25℃,夜间6℃-10℃。

  授粉时,棚内湿度不能过大,大棚一定要使用无滴膜,防止水滴冲刷柱头,提高棚室透光率。最好每年更换新膜,并采用高垄地膜覆盖的栽培方式。

  温度允许的条件下一定要通风,降低棚内湿度。

  盛花期不建议打药,若必须打药应在下午三至四点之后进行。

  疏花疏果,梳果看品种,甜宝一般一棵留5-8个,去小留大;其他日本品种的叶片数和留果数比例在3:2至2:1之间比较合适。

  三、膨大慢、着色差。膨大慢、着色差是冬季草莓最常见的问题之一,主要是由冬季温度低、光照不足,根系活力不足等原因引起的。

  应对措施:做好促根工作,提高根系的吸收和供肥能力。

  追肥同样关键,通过叶面喷施的方式补充速效的磷钾钙等促进膨果转色的营养元素。坐果期推荐用高磷肥,膨果前期推荐用平衡肥,中后期用高钾水溶肥。

  草莓果实着色主要由果皮中的色素决定的,可施用磷肥和钾肥,控制氮元素。喷施磷酸二氢钾,同时配合氨基酸、海藻酸、黄腐酸的使用,可促进糖分的积累和光合作用,提高着色效果。

  尽管喷施激素等调节剂类的产品也能起到膨果转色的作用,但使用不当不仅容易导致草莓出现畸形果,还会导致草莓口感寡淡,耐储性下降,商品性降低。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