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实用技术
秋冬茬西红柿摘叶有讲究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生产中,摘叶是西红柿管理中一项必要的措施。而合理摘叶能有效改善株行间的通风透光性,促进西红柿转色。西红柿生长中后期,基部叶片逐渐衰老、黄化,且底层光照弱,下部叶片制造养分的能力很低,适当去叶是有利的。植株徒长,枝叶稠密,影响通风透光时,也应及时摘叶。
  西红柿摘叶时,应分次摘除病残黄叶、老叶、稠密叶。要以既能保证果实生长所需的光合产物,又不会造成田间郁蔽为标准。另外,摘叶前,还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选择晴天上午进行,尽量避开连阴天摘叶,以利伤口在有日光照射及较高温度下尽快干燥愈合。摘叶时,尽量避免将伤口扩大。摘叶后及时喷施防治灰霉病的药物,可重点喷施茎秆下部因摘叶形成的创口,尤其背光的创口。遇到连阴天或下雨天棚内湿度大时,可结合烟雾剂熏棚的方法防治。
一、植株下部黄化叶片宜晚摘
  植株叶片黄化,叶绿素减少,光合作用已受到很大影响,造成植株光合产物不足、西红柿果实生长受阻。然而,黄化的叶片光合作用并未停止。若把黄叶直接摘除,植株的叶片太少,光合产物更加不足,西红柿果实生长发育受到的影响更大。有经验的菜农都知道,生长正常的西红柿植株在摘叶时,最好不要将未成熟果穗下的叶片全部摘除,而应保留1-2片。尤其是初夏季节光照较强时,更不能摘叶过多,否则会导致下部西红柿果实着色不佳,膨大受到影响,产量和质量都受到影响。
  所以,虽然我们看到西红柿植株叶片黄化严重,但其功能并未完全消失,就不应该过早摘除,而应采取措施解决黄叶问题,尽量让黄化的叶片恢复正常。
  造成西红柿黄叶的原因很多,根系受伤、缺素、干旱、气害、药害等都可能引起黄叶,故需要对症治疗。根系受伤引起的,可随水冲施甲壳素2-3公斤、生物冲施肥20-30公斤等;土壤透气性差引起的,应从增施有机肥、深翻改良土壤等做起;缺素引起的,老叶变黄主要是缺氮、镁等,新叶变黄主要是缺铁、锌等。按所缺元素不同,叶面喷施配合随水冲施肥料,可以尽快解决缺素引起的黄叶;干旱后要及时浇水,气害则需在去除气害源头的基础上,加强通风,并配合喷施细胞分裂素600倍,可有效解决黄叶问题。万万不能通过摘除下部叶片来解决黄叶问题。
  二、摘叶过重容易发生西红柿空洞
  顶叶摘除过狠,就会造成光合产物制造少、积累不足,果实生长发育得不到足够的营养而形成空洞果。并且“根靠叶长”,叶片摘除过狠还会加重根系的衰老,致使水分和矿物质营养供应不足,又增加了空洞果的比例。因此,预防西红柿果空洞必先从保护叶片开始,一定防止摘叶过重。那生产中如何预防呢?
  首先是顶部摘心打叶不要过狠。如果摘叶时狠,上层果穗上方没有叶片,是西红柿整枝管理中的很大失误。因为果实上方没有叶片不仅会形成空洞果,而且果实小、产量低,同时还易受强光直射而出现日灼果。因此,在摘心时,上层果穗上方应保留1-2片叶。
  其次,是养根防黄叶。黄叶多为根系发育不良或根系受伤造成的。一般来说多是有机肥未充分腐熟所致。建议菜农朋友可以使用激抗菌968肥力高微生物菌剂快速腐熟鸡粪的方法,快速将有机肥充分腐熟。如果黄叶发生后,可叶面喷施细胞分裂素混加氨基酸液肥,延缓叶片衰老,促进叶片转绿,同时结合着冲施或灌施促进生根的产品,培育发达的根系,保证养分的充足供应,缓解黄叶。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