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实用技术
冬春之交猪病预防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猪传染病有不少在冬春季节发生,最常见的有猪瘟、仔猪副伤寒、喘气病、猪流感、传染性胃肠炎、仔猪黄白痢等。猪瘟、喘气病、猪流感、传染性胃肠炎等由病毒所致,只能用疫苗预防。副伤寒和黄白痢由细菌所致病,可用疫苗预防,也可药物治疗。在上述猪病中,猪瘟、猪副伤寒死亡率最高,其次是猪黄白痢。猪流感、喘气病、传染性胃肠炎死亡率较低,但一旦侵害了猪群,猪生长发育迟缓,有的还成为僵猪,迟迟不能出栏,使养猪效益下降。

  猪病贵在预防。目前除流感和传染性胃肠炎外,其余各病都有预防用疫苗。仔猪副伤寒侵害2月齢-4月齢的仔猪,一个月龄以内5个月龄以上的猪很少发病,春节前后将进入猪瘟发病高峰期,为预防仔猪黄白痢,母猪在产前20天左右要注射大肠杆菌双价苗等等。养殖户要根据易发病时间尽快找当地兽医及时注射疫苗。

  除按时注射各种疫苗预防猪病外,另一个重要措施就是搞好圈舍卫生,加强饲养管理,提高猪的抗病能力。猪圏内勤换勤垫,猪舍周围经常消毒。饲料要多样化,常喂些胡萝ト、白萝ト等青绿多汁饲料。平常做好猪舍保暖,有条件的还可罩上塑料暖棚等。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