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实用技术
流行病学调查在疫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乌海市农牧局 浏览次数:

  一、动物流行病学调查的目的

  针对一些具有传染性的动物疫病进行数据收集的一种活动,以提出合理的病因为主题,在此基础上提出合理有效的预防措施及防控办法,为动物疫病的防控提供有效的理论依据。

  二、动物流行病学调查的内容

  1.对动物疫病事件信息进行调查核实;对流行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传播方式、易感动物以及引发疫病的条件进行调查,提出疫病的预防措施,控制住疫病的扩散。

  2.在疫病发生的一定时间内,控制好一定的范围,对动物群体进行疫病事件的调查,认真观察动物在患病期间的异常状况,查找导致疫病发生的环境因素,为了解疫病情况、预防和解决疫病提供依据。

  3.对动物疫病的预防效果进行有效的跟踪和评估。

  三、动物流行病学调查的方式

  根据基层工作的实际,多采用抽样调查和疫病普查2种方式,通过询问、信访、问卷填写、现场查看、测量和检测等多种手段,全面系统搜集与疫病事件有关的资料和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得出合乎逻辑的病因结论或病因假设的线索,提出合理的预防对策和控制措施,并评估这些对策和措施的效果。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