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
关于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段和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巴音陶亥镇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投入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乌海市作为黄河流经自治区的第一站,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高效节水的系列安排部署,稳步推进我市生态绿色农牧业发展,我局将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工程,把节水灌溉作为促进资源永续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措施来抓。

  在十三五期间,为改善巴音陶亥灌区农业灌溉条件,已实施神华50万吨/年合成甲醇装置水权转让项目和农业综合开发海南区巴音陶亥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对40km干渠和一级扬水站进行改造和新建,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当地农业灌溉条件,提高了灌溉保证率。为进一步改善当地农业灌溉条件,现已对巴音陶亥电灌管理总站二级扬水站新建项目上报至区发改委,经批复后同意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工程计划新建扬水站500m2车间一座(包括配电室、值班室),700 s-25水泵和配套电机5台、套,500s-22A水泵及配套电机2台(套),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资金为申请上级专项资金。

  目前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主要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土地平整、土壤改良与培肥、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以及其他工程。我市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存在的困难有:一是我市耕地碎块化严重,大部分耕地耕作层较薄,且有一定高差,要达到《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标准》要求难度较大、历程较长(主要是土地流转工作需要时间长),不具备马上实施高标准农田的条件;二是高标准农田建设造价高。初步测算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亩投资需3000-4000元,与目前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500元/亩相比,缺口较大;三是乌海市按照沿黄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农田灌溉上将全部实施以滴灌为主的高效节水工程,目前存着泵站老化、基础设施落后、黄河水澄清工程技术要求高等问题,需逐步解决。

  为保证高标准农田建设能够落地见效,今年,我市计划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对全市4.2万亩基本农田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详细规划,严格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 通则》(GB/T30600-2014)要求,实现 “七配套”,并且全部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措施。在今年完成我市高标准农田详细规划的基础上,明年,我市将根据各区实际情况,以基本农田为主,先行选择地块相对集中、群众积极性较高、村集体经济组织能力较高、水源配套设施较完善的地块开始,逐步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农业高效节水项目将提升我市水资源高效管理和科学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有限水资源的最大效益,显著改善农牧业生产条件,大幅提高土地产出率和水资源利用率,为加快现代农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安世兵

  联 系 人:董  婧

  联系电话:0473-3998736       

  

  2020年8月25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