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
关于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柴金粱代表:

  您提出的《建议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力度》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础,培育一支高素质的农业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任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是培育农业农区实用人才的重要抓手。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围绕乌海特色农业产业,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农区实用人才队伍。近年来,农牧部门实施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以提升农区劳动力技能和综合素质为目标,采取课堂培训与田间教学相结合,“请进来与送出去”学习交流等方式对我市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组织、家庭农牧场从业人员开展培训教育活动;着力培育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助力脱贫攻坚。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培育方案

  为切实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乌海市农牧局制定印发了《乌海市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培育实施方案》),并成立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指导和协调开展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方案详细制定了培育方式方法、培训教育内容、考核管理办法等,做到结合乌海实际可操作。

  二、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制定培育制度和管理办法

  乌海市农牧局在自治区农牧厅的领导下,主动与自治区农广校对接请教、沟通,组织三区农牧部门有关负责科教工作的同志到毗邻巴彦淖尔市学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先进经验,并进行座谈讨论,结合乌海实际制定了《培育实施方案》和《乌海市新型职业农民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细化、完善培育实施规程和细则。

  三、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工作

  (一)遴选学员

  按照《培育实施方案》,将国家安排的培育专项经费及时下拨三区,各区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制定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方案。三区以种养殖业大户、家庭农牧场、农牧民合作社、农牧业企业、返乡涉农创业者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重点,通过遴选确立了培育对象200名(海勃湾遴选70名,海南区遴选90名,乌达区遴选40名学员),建档立卡,并录入农业农村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信息管理系统。

  (二)选购教材

  为切实做好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工作,提高职业农民的理论知识水平。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乌海农牧业生产实际,制定了新型职业农民集中培训理论基础教育内容,指导三区为培训学员统一订购了图书教材三类14册(公共基础理论5册,特色种植技术7册,养殖适用技术2册)。在开展集中教育培训基础上,各区将根据各自农业发展规划和实际安排生产教学与实践操作课程。

  (三)开展理论与实践培训活动

  市农牧局统筹协调集中办班,降低培育成本。租借乌海市职业技术学校教学场地,遴选签订协议由阳光职业培训学校实施为期十天的全封闭式半军事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聘请五原市农广校张晓红校长为学员讲授农产品电子商务课程,帮助学员深刻认识电子商务的优势;五原市农广校刘斌老师为学员讲授了智能手机的应用与评价,为学员发展现代农业电子商务提供了技术保障;内蒙古农业大学崔世茂教授在智能农业水肥一体化技术、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技术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市委党校宋越老师讲解了乡村振兴战略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课程和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贾文海老师与学员交流了怎样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并讲解了现代农业创业创新课程。为了提高受训学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在理论课程学习期间特意安排“云上智农”APP和“中国农技推广”APP学习课程,转变学员的学习思想认识,提高学员自主学习能力。

  除开展课堂理论教学外,组织学员深入乌达区高效工业园区和阳光田宇葡萄酒庄进行现场观摩实训,并在阳光田宇葡萄酒庄开展了飞防植保知识讲座与实践应用操作。

  培训结束后,为达到培育标准符合结业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对12名优秀学员进行表彰,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四)开展后期跟踪服务

  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课程、授课教师、培训班级及培训基地全程录入国家新型职业农民管理系统,实行网上管理,学员对班级的好评率均已达到96.67%以上。

  培训结束后,三区农牧部门继续对学员强化培育,开展创业与生产指导、扶持等后续跟踪服务。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的问题

  乌海市农区与城区紧密相连,属于城郊都市型农业。近年来,受中国传统社会文化和农业与工商收益差较大以及农区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方便、容易见效快等因素影响,农区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老年人居多,且文化低;有志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中青年很少。因此,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和农区实用人才培育存在的最大困难在于符合培育条件的中青年生源奇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市农牧部门已将新型职业农民和农区实用人才培育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来抓,并列如十四五规划。起草制定《乌海市新型职业农牧民和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培育实施方案》。2020年将继续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和实用人才带头人及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薛汉山

  联 系 人:李世华

  联系电话:0473-3998741       

  

  2020年8月25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