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
关于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柴金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业、林业智慧节水灌溉扶持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灌溉用水一直以来都是取自黄河水,而国家对黄河用水量实行严格的取用水制度,因此要求我们灌区用水要严格实行合理的调度,积极推行节水灌溉技术,努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一、农业方面

  借助自治区开展“四个千万亩”项目的契机,通过落实项目实现节水农业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市投入大量资金事实了田间精细化节水工程,规划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33万亩,集体实施主体在三区,目前充分利用现有人工湖及各区规划情况,已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63万亩,乌达区0.7万亩因土地确权问题,暂未实施。累计完成中央投资约6200多万元。2016年度实施节水增效项目2.5万亩,其中,海南区实施面积1万亩;乌达区实施面积0.5万亩;海勃湾区实施面积1万亩,灌溉方式为大部分为滴灌,基本实现了节约生产成本,年节水约300多万方,促进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2017年度—2018年度实施节水增效项目2.13万亩,其中海勃湾区1.63万亩,海南区0.5万亩,目前已基本完工,等待验收,预计今年能发挥效益。2019年国家及自治区未有相关新项目下达我市。

  由于部门间职能转换,我局于2019年刚刚接手该项工作,今后将积极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和政策倾斜,推动我市农业节水灌溉工作发展。

  二、林业方面

  大数据时代,园林局积极探索如何将物联网与5G技术运用到园林养护管理当中。今年已启动智慧型园林养护管理的试点工作,在城市育苗基地选取了600亩地作为智能化管理的试验地片。此次使用的水肥一体机智能化管理系统,可以达成如下目标:(1)通过对比分析,制定各种苗木在不同气候、不同地域正常生长的最低保障指标(水、肥、养护、病虫害预防);(2)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数学模型,计算病虫害爆发的阈值,并建立预警系统;(3)根据土壤特点(持水力、渗透率),配置合理的滴头及滴速、单次浇水量、浇水间隔等;(4)根据管网压力系统数据,建立管网“跑冒滴漏”预警系统,精准定位管网故障点;(5)建立城市园林绿化土壤评价系统及改良方案;(6)确定不同苗木越冬的最佳保障方案及监管系统。总之,利用大数据基础,结合专业模型的建立,深化、细化、优化苗木、管网、养护中的细节,实现智能化、低能耗、高收益的精细化管理。

  试点工作成功后,园林局计划在全市园林行业进行推广应用,推动园林养护管理的智能化改革,为我市建设智慧型城市贡献力量。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安世兵

  联 系 人:孙晶洁

  联系电话: 3998715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