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
关于尽快规划选址建设乌海市高水平标准化生猪屠宰场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7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办理结果:B 】

 

关于市届人大次会议

2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李洪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规划选址建设乌海市高水平标准化生猪屠宰场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5年末,乌海市及三区的畜禽屠宰管理职能由商务部门划转到农牧部门,市农牧业局畜禽屠宰管理科于2016年初正式开展工作。

自从畜禽屠宰管理职能划转到我局以来,我局对全市的畜禽屠宰行业进行了较为广泛而深入的调研,也做了许多工作。针对我市畜禽屠宰行业存在的规划布局不尽合理,组织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程度不高,工艺较粗放、基础较差等问题,我们于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向上级提交了报告,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此外,我们还通过工作总结和汇报、专题报告等形式,向上级多次提交了意见建议。

由于市、区两级农牧局接手畜禽屠宰管理职能时,《乌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已经成型,《规划》中未提及畜禽屠宰行业。

一、针对市、区两级《规划》对畜禽屠宰行业未作具体规划的问题,我们结合国家、自治区有关规定和我市具体实际,提出:

全市发展1~2家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的大中型畜禽屠宰综合加工企业,每家企业年屠宰加工猪须达到15万头以上(其他畜种参照此标准)的发展目标。

二、在现代化畜禽屠宰厂(场)的选址和规划问题上,我们提出:

暂按一个畜禽屠宰场(厂)总占地200亩计划(含无害化处理功能),由土地、规划、环保和农牧部门共同参与,在方便畜禽养殖和防疫、有利于肉品质量保障和畜禽屠宰业可持续发展的适当地块,集中规划屠宰场(厂)用地。农牧部门按照国家和地方对畜禽屠宰企业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提出专业意见,并请有实力的专业设计单位完成工艺设计方案。对在工艺方案、质量保障、生产能力、投资规模、组织形式等方面符合标准的畜禽屠宰企业,在发改立项、财政支持、用地和金融信贷等方面,实行优惠和鼓励。

三、为做到统筹规划布局,通过政策扶持引导、市场主导,推动行业整合,促进全市畜禽屠宰行业提档升级,提高畜禽屠宰肉品质量的安全保障度,我们提出

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在发改立项、财政支持和金融信贷等方面,引导和支持畜禽养殖优势区发展屠宰加工业,肉品消费区规划建设分割加工中心;推动和鼓励冷链配送体系建设,提高行业集中度和专业化分工协作水平,实现养殖、屠宰、加工、配送、销售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布局;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合作、收购、自建等方式,进行重组;对形成优质品牌和创新驱动的屠宰行业经济体,给予扶持鼓励或表彰奖励。

比如,利用海南区作为我市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优势,或利用海勃湾区作为我市物流和消费市场的优势地位,可在这两个区选址规划主力畜禽屠宰场2~3处,生产畜禽屠宰胴体。利用各区现有屠宰场已经具备的冷库和排酸条件,可改造为分割、包装、冷冻、冷藏加工厂,并通过经销商、物流商、超市等经济体,服务终端消费者;行业内通过冷链配送体系,实现“无缝”链接。

四、关于禽类定点屠宰工作,我市目前尚无禽类定点屠宰厂(场)。农牧部门对禽类实行定点屠宰厂(场)的行政许可工作,自2016年起就可以受理业务,旗县区、盟市、自治区三级审验条件已经具备,渠道畅通。目前我们还未收到符合条件的企业递交申请材料。

五、有关全市畜禽屠宰行业规划目前的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年多来,经过不懈努力,我市畜禽屠宰行业的规划布局和高标准畜禽屠宰厂(场)的建设问题,已经得到了市政府主管领导的重视。今年,市政府领导在研究了我局递交的专题报告后,对乌海市玉翠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搬迁重新建厂的问题,作了口头答复,拟在海勃湾区小工业园区内,为该场计划30~50亩的用地。下一步,我们将在加快推进落实政府已经形成的指示和意见的同时,将继续加强推动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争取尽早确定一套包括猪牛羊禽类等畜禽屠宰及其病害个体无害化处理在内的全市畜禽屠宰行业整体发展规划,尽早确定我市的畜禽屠宰行业发展在立项、用地、提质升级整合以及扶持鼓励政策等方面的配套措施。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包俊才

联 系 人:苗东江

联系电话:0473-3998746

 

                       

2017年6月30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