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乌海市农牧局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市农牧局将以我市“城乡融合先行区”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农牧业农区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现就我局2020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全力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将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通过摸底,全市农业灌溉面积17.5万亩,其中:已实施节水灌溉面积约8.2万亩,计划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节水灌溉工程,为发展现代农牧业提供水利保障。

  二是实施耕地地力提升工程,以1万亩鲜食葡萄生产基地为示范,引导和鼓励鲜食葡萄种植户通过增施有机肥,提升耕地土壤基础地力。

  围绕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葡萄、葡萄酒产业发展。2019年,全市新增葡萄种植面积2000亩,完成提质增效示范面积5000亩,下一步要在稳定酿酒葡萄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鲜食葡萄为主的设施农业,突出鲜食葡萄这条主线,推广、使用葡萄标准化栽培技术,鼓励农业企业、合作社、小农户扩大种植范围,提升葡萄附加值和竞争力。

  二是扎实推进蔬菜产业发展。围绕“菜篮子”工程建设,实施蔬菜质量、数量双提升工程,在全市集中流转2000亩土地,引入内蒙古鼎舜农牧业公司等大型蔬菜运营商,探索建立乌海市绿色蔬菜生产示范基地,提升蔬菜品质,提高供给能力。

  三是统筹推进畜牧养殖业发展。以海南区为重点发展畜牧养殖业,实施万头驴、30万只蛋鸡、生态肉羊、生态肉猪等标准化养殖项目,提高我市养殖业标准化、规模化水平。

  四是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力度。以“乌海葡萄”入选中国第三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契机,借鉴巴彦淖尔市“天赋河套”区域品牌打造经验,聘请专业团队系统性经营打造“乌海葡萄”地域品牌,形成政府推动、企业出力、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推进我市数字乡村建设,实现农畜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同时依托电商和现代物流,不断拓宽葡萄、葡萄酒销售渠道。

  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重点做好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用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备用金。2018年通过“万企帮万村”活动,全市共筹集村集体经济发展备用金1930万元,其中海勃湾区、乌达区通过与企业签订担保贷款协议,海南区通过投资项目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全市13个行政村1个涉农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下一步要指导各村用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备用金,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二是用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深入推进农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引导各村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进一步管好用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备用金,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和乡村治理新体系。

  二、持续改善农区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以农区“厕所革命”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农区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牧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建设。2020年主要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农区“厕所革命”。在2019完成729户户改厕工作的基础上,2020年完成续建1736户,新建1234户,如期完成后,我市卫生厕所普及率可达72.9%。深入开展改厕问题整改“回头看”,对改厕问题排查和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保质保量完成农区“厕所革命”。

  二是巩固提升垃圾治理成果。目前全市农区生活垃圾处理率已达到100%,2020年要进一步提升海南区渡口村、万亩滩村、赛汗乌素村、东兴村垃圾收集储运能力。在有条件的村庄探索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三是建立健全后期管护制度。针对农区人居环境整治可能出现的问题,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扩大农区人居环境的整治成果。

  • 聚焦巩固脱贫成效,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

  2020年是国家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

  一是全面排查解决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压实脱贫攻坚责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中的薄弱环节,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年度成效考核反馈问题、自治区成效考核、督查、暗访、调研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全面“回头看”工作,查漏补缺、完善提升,为脱贫攻坚任务圆满收官奠定基础。

  二是积极谋划产业扶贫项目。结合明年资金投向变化,扩大使用范围,拓宽投放渠道,找准项目支撑,重点用在夯实产业基础,提升发展能力,以及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上,支持培育壮大种养殖龙头企业,带动贫困人口优化调整种养结构,发展订单农牧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三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松懈。认真按照《自治区关于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四不摘”政策工作方案》,细化完善举措,保持攻坚定力,对脱贫不稳和边缘人口等进行及时监测,对返贫和新致贫人口及时提供帮助,全面有效推动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四是全面做好总结宣传工作。系统总结脱贫攻坚工作,提炼脱贫攻坚精神,深入挖掘脱贫经验、脱贫人物、扶贫先进事迹,宣传推广成功案例和先进典型。特别是在巩固提升、解决边缘贫困问题等方面,积极探索总结值得借鉴推广的经验做法,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