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2022年乌海市兽医工作要点》等年度工作计划解读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5159D/2022-01965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农牧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2022年乌海市兽医工作要点》等年度工作计划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2-15 00:00:00 公开日期: 2022-02-11 18:00:4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2022年乌海市兽医工作要点》等年度工作计划解读
作者:农牧局 来源:乌海市农牧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一、起草依据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精神,按照《关于印发<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兽医工作要点>等年工作计划的通知》(内农牧医发〔2022〕37号)要求,切实做好我市兽医重点任务和动物疫病免疫、动物疫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2022年乌海市兽医工作要点》等年度工作计划。

  二、起草过程

  该文件于2022年1月26日开始由市畜牧兽医中心起草,根据《关于印发<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兽医工作要点>等年工作计划的通知》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于2022年2月9日形成此要点和计划。

  三、内容解读

  (一)2022年乌海市兽医工作要点

  1.突出抓好重大动物疫病常态化防控。

  2.突出抓好布病等人畜共患病有效防控。

  3.突出抓好动物卫生信息化闭环监管。

  4.突出抓好病死畜禽无害化规范处理。

  5.突出抓好兽医社会化服务深入开展。

  6.突出抓好兽药质量安全监管提升。

  7.突出抓好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

  (二)2022年乌海市动物疫病免疫工作计划

  1.免疫种类

  免疫病种分为强制免疫病种和计划免疫病种两种。强制免疫病种包括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计划免疫病种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新城疫、羊痘、炭疽、羊快疫、羊肠毒血症、羊猝狙、狂犬病、牛结节性皮肤病等。

  2.免疫要求

  规模养殖场,强制免疫病种按免疫程序进行免疫。散养畜禽,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在春季、秋季各进行一次集中免疫;小反刍兽疫在春季进行一次集中免疫,每月定期补免;对免疫不合格和新生、新补栏畜禽及时进行补免。

  按照国家指导意见、自治区防控要求及各地防控工作需要,开展计划免疫,对免疫不合格和新生、新补栏畜禽及时进行补免。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新城疫免疫区群体免疫密度保持在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应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狂犬病、羊痘、炭疽、羊快疫、羊肠毒血症、羊猝狙免疫区群体免疫密度保持在90%以上,应免密度应达到100%。

  牛结节性皮肤病,在春季对所有牛进行一次集中免疫,群体免疫密度保持在90%以上,应免密度应达到100%。

  (三)2022年乌海市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计划

  1.基本原则

  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相结合;主动监测与被动监测相结合;常规流调与紧急流调相结合;监测流调与净化评估相结合。

  2.任务分工

  (1)市农牧局主管全市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2)各区农牧水务局负责本辖区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3)各级畜牧兽医中心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共同实施本计划。

  四、名词解释

  1.强制免疫:对严重危害养殖业生产和人体健康的动物疫病实施强制免疫。

  2.计划免疫:各地根据辖区内动物疫病流行情况,对非强制疫病实施计划免疫。

  3.口蹄疫:口蹄疫是由口蹄疫病毒引起偶蹄兽发生的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临诊上以口腔黏膜、蹄部及乳房皮肤发生水疱和溃烂为特征。

  4.高致病性禽流感:一般指人感染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类疾病。禽流感病毒,属于甲型流感病毒,根据禽流感病毒对鸡和火鸡的致病性的不同,分为高、中、低/非致病性三级。由于禽流感病毒的血凝素结构等特点,一般感染禽类,当病毒在复制过程中发生基因重配,致使结构发生改变,获得感染人的能力,才可能造成人感染禽流感疾病的发生。

  5.小反刍兽疫:俗称羊瘟,又名小反刍兽假性牛瘟(pseudorinderpest)、肺肠炎(pneumoenteritis)、口炎肺肠炎复合症(stomatitis-pneumoenteritis complex),一类传染病、寄生虫病,是由小反刍兽疫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病毒性传染病,主要感染小反刍动物,以发热、口炎、腹泻、肺炎为特征。

  6.猪瘟:猪瘟是由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和高度接触性传染病。其特征为发病急,高热稽留和小血管壁变性,引起全身泛发性小点出血,脾梗死。

  7.炭疽:炭疽是由炭疽杆菌引起的家畜、野生动物和人类共患的一种急性、热性、败血性传染病。其病理解剖学特征是呈败血症变化,脾脏显著肿大,皮下和浆膜下结缔组织出血性胶样浸润,血液凝固不良呈煤焦油样。

  8.狂犬病:狂犬病是由病毒引起人畜共患的一种急性接触性传染病,俗称疯狗病。其特征是神经兴奋,意识障碍,最后全身麻痹而死亡。发病率不高,但病死率高,达100%。

  9.布病:布病是布鲁氏菌病的简称,布鲁氏菌病是由布鲁氏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其特征是生殖器官和胎膜发炎,引起流产、不育和各种组织的局部病灶。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