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农牧局 发展和改革委 财政局 商务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乌海市“互联网+”农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5159D/2022-00236 发文字号: 乌农字〔2021〕35号
发文机构: 农牧局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概       述: 乌海市农牧局 发展和改革委 财政局 商务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乌海市“互联网+”农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6-18 00:00:00 公开日期: 2021-06-18 12:09:4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农牧局 发展和改革委 财政局 商务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乌海市“互联网+”农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农牧局 来源:乌海市农牧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乌农字〔2021〕35号

  乌海市农牧局发展和改革委财政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乌海市“互联网+”农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市各相关委、办、局,各相关事业单位:

          经乌海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乌海市“互联网+”农畜 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乌海市“互联网+”农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发展和改革委财政厅商  务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互联网+”农畜产品出村进城工 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内农牧市发〔2021〕35号)有关部署要求, 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促进农畜产品产销对接,推动我市农牧业发展向优质高效转型,助力乡村振兴,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 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 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坚持农牧业农区优先发展,以市场 为导向,以“互联网+”为手段,推进“互联网+”农畜产品出村 进城工程建设;加快信息技术在农牧业生产经营中的广泛应用, 建立完善适应农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 支撑保障体系,探索形成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的可持续发展机 制;促进农畜产品产销顺畅衔接、优质优价,带动农牧业转型升 级、提质增效,拓宽农区居民增收空间。到2025年底,全市农 牧业智能化生产、网络化经营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农畜产品出村进城更为便捷、顺畅、高效。

         二、 重点任务

     ( 一)以市场为导向,加大以葡萄产业、  “菜篮子”工程为重点的农业生产体系建设

  1.发展特色农产品。 立足我市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 需求,大力发展葡萄和蔬菜等特色农业,实施产业富村强镇。将 乌海市自治区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和万亩设施葡萄项目纳入十 四五规划建设,推动要素聚集和业态创新,促进“菜篮子”工程 建设和葡萄特色产业发展。持续发挥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核心 带动作用,提高以葡萄产业为主的农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 不断提高农畜产品附加值。积极组织各区申报“ 一村一 品”示范村镇,发挥示范村镇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各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市农牧局、市发展和改革委按职责分工负责,三区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2. 推进农畜产品生产标准化。 实施农牧业生产标准化行动, 集成推广绿色高效技术模式。种植业依托已完成的农业农村部绿 色高质高效项目等,以龙头企业和规模化新型经营主体为抓手, 以控肥、控药、控水、控膜、省工、适机、优质、安全、高效和 合理轮作为中心,大力示范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形成用地养 地相结合、产品质量和耕地质量同提高的生态友好型种植模式。 围绕葡萄种植、蔬菜生产,示范推广以水肥一体化为核心的标准 化栽培技术。根据乌海自然气候条件和生产实践,制、修订完善 鲜食、酿酒葡萄生产及葡萄加工系列地方标准;制定完善符合乌 海自然气候条件的主要蔬菜品种生产技术规程规范,促进农业绿色生产,产业提质增效。2021 年,完成我市承担自治区的《乌 海市沙漠产区葡萄酒》《乌海沙漠产区酿酒葡萄产地环境要求》 《乌海沙漠产区酿酒葡萄质量控制》《乌海沙漠产区酿酒葡萄酒  生产技术规范》《乌海沙漠产区酿酒葡萄栽培技术规范》5项地  方标准的制定任务,形成“乌海沙漠产区酿酒葡萄和葡萄酒”标  准体系;修订完善已有的13项有关葡萄栽培、生产、储藏标准。到2022年,主要农作物标准化生产技术覆盖率达到65%以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牧局负责落实)

  3. 推进农牧业生产数字化。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种养业 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机管理等环 节效能。着力发展智慧农牧业,加快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装备 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在农牧业生产过程的应用;完善农畜产品 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在“乌海葡萄”上试行防伪和质量安全 信息追溯;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推动乌 海葡萄等名特优农产品网络营销。 (市农牧局、市商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三区人民政府落实)

  4. 加强农畜产品质量监管。 推行食用农畜产品合格证制度, 落实农畜产品生产主体责任,在高效农业园区推广应用自治区农 畜产品质量安全大数据智慧监管与服务平台。 (市农牧局负责) 依法查处网络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用农畜产品违法违 规行为。结合"双随机 一 公开"检查,与各有关部门沟通协作, 加强网络电商平台监管,督促平台经营者建立实施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自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等制度,督 促入网食用农畜产品经营者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坚持源头治理,属地管理,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推动网络消费维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

  5. 加强品牌建设。 实施农牧业品牌提升行动,结合特色农畜  产品优势区建设、  "乌海葡萄"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  聘请专业团队全力打造“乌海葡萄”区域公用品牌;结合“中国  农民丰收节”、"乌海老字号"评选等活动,开展葡萄品质品鉴、  产业项目及销售签约、葡萄文化展示等,不断提升“乌海葡萄” 品牌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鼓励支持企业申报自治区主席质量  奖、打造企业品牌和农畜产品品牌、积极申报绿色、有机、名特  优新等优质农畜产品认证,规范地理标志产品用标,积极组织企  业参加内蒙古味道绿色农畜产品展销会、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  览会等展会。利用“乌海葡萄”抖音号、今日头条、新华网等新  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推介乌海葡萄及葡萄酒,讲好品牌故事,培育  葡萄文化。( 市农牧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按职责分工负责)(二)加强农畜产品产地基础设施建设

  6. 完善产地基础设施。 加强我市农区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 设,采用宽带、光纤、移动通信网络等多种形式,满足农牧业生  产、加工区域用网需求。统筹建设、升级改造农产品分拣、初深  加工、冷链仓储保鲜、配送等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条,变分散为集中,逐渐形成品牌优势,从根本上解决终端市场流通环节,提升农畜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和设施设备使用效率,提高农副产  品附加值,为农民增收拓宽道路,助力乡村振兴。在“互联网+” 农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有关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给予相应政策  及资金的支持,尤其是在建设以及日常维护中存在人为阻挠的情  况,及时给予协调解决。 (市农牧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市商务局、工业和信息化局(通建办), 三区人民政府落实)

   (三)加快农畜产品现代物流体系建设

  7. 健全农畜产品物流体系。 依托机场、铁路快运和长途汽车 站,开展小件快速托运业务,逐步完善三级物流体系。推进“快 递进村"工程,提高快递进村服务质量。引进京东物流进驻乌海, 补足乌海冷链物流短板,解决特色产品外销物流成本过高的问 题。健全农畜产品物流体系,依托冷链仓储配送中心、基层供销  合作社、蔬菜直销店等现有条件,提高农区物流网络连通率和覆  盖率,逐步构建覆盖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等  环节的全程冷链物流体系。切实帮助农户解决“卖难”问题。根  据《内蒙古自治区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以海南区生产服  务型自治区级物流枢纽为中心,带动乌海物流业集聚发展。采取  政策支持和项目扶持等方式,进一步优化配套完善我市现有金裕 和云飞农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为我市农畜产品收购、储藏、保  鲜、集散和销售提供基础条件和便利服务。 (市交通运输局、市  发展和改革委、市农牧局、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市供销合作社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完善农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

  8. 深化电子商务进农区。 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区工作,依 托农区电商平台,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构建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利 益联结机制。鼓励支持市场主体在大型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专 卖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提高经济效益。继续开 展农区电商培训,促成合丰电子商务与巨汇科技深度合作;根据 镇村社区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包联社区电商培训,切实提 升农户增收致富能力。鼓励建立多种形式的农畜产品营销窗口, 引导龙头企业凭借品牌优势,积极开展网络营销,借助网络平台 向全国推广地方特色农产品 (市商务局、市农牧局、市供销合作社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大力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

  9. 培育农畜产品产业化运营主体。 发挥市级各有关部门和三 区政府引导作用,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市场主体,引领带动上下 游企业。积极对接我市农牧业龙头企业和电商品牌企业,加大农 商互联帮扶力度,拓宽销售渠道,逐步健全本地农畜产品收购、 保鲜、分拣、配送体系,促进网络营销。鼓励多元化市场主体共 同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县级农畜产品产业化运营主体。 (市农牧局、市商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0. 加强农区网络应用技能培训。 组织基层农技人员、农区 实用人才和致富带头人参加互联网知识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网络 应用技能。继续开展农区电商培训,根据镇村社区实际需求,有 针对性的开展包联社区电商培训,切实提升农户增收致富能力。依托乌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做好学历教育的同时,积极开 展职业技能等级鉴定和职业技能培训,鼓励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增 设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相关专业,同时开展网店运营推广等职 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广泛开展镇村干部、农区居民的继续 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合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巨汇科技、乐易购等本土电商平台,招募、培育更多本土直播带货主播等。(市农牧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1.推进农区“双新双创”。 支持现有农业产业园区和农村创 业创新孵化实训基地提升科技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吸引各类人才 返乡创业。以星创天地为依托,积极引导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参与农区双创双新,为农区科技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农业技术指导 和综合服务,引导科技特派员、大学生积极开展创新创业。进一 步巩固发展成果,大力扶持我市现有的2家农村创业园(海勃湾 区金裕市场众创空间、乌达区农业创业园),利用好创业园(创 业孵化基地)“以奖代补”等政策为农区创业园发展助力,提升 孵化服务功能,技术支持、成果推广、人才引进和金融服务等各 种创业创新要素集聚,为农村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多元 化的一站式服务。鼓励“农家乐”经营模式,举办乡村旅游培训 班,对经营者提供经营、服务等培训;提供信息获取、管理生产、销售技能等多方面支持,以提高乡村旅游智能化服务水平。(市农牧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 保障措施

      ( 一 )加强组织领导

  市级各有关部门、三区政府要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协调联动 机制,同步部署落实,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推进“互联网+”农 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出台相关支持政策, 统筹整合各级财政资金、社会资本及金融贷款等各类资源,拓宽 资金筹措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能,提升我市农畜产品品 牌知名度。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总结经典案例,促进交流学习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政策支持

  在现有涉农涉牧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发 展的支持力度,支持辖内银行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沟通联系,加 大"三农"领域信贷投放,开展小额信贷业务,充分利用创业担 保贷款政策,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农户和返乡创业群体 的金融支持。鼓励银行机构推广或创新"互联网+"农畜产品出 村进城领域金融服务和信贷产品,发展农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 支持保险机构开展地方优势特色农牧业、林草业产品保险试点。 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个人可申请最高20万元最长3 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300万元最长2年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利率上限不超过LPR+150BP,  其 中LPR-150BP以下部分,  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 缓解"互联网+"农畜产品出村进城融资难题。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个人和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

  

                                                                                                                                                                                                                                                                                                    乌海市农牧局                   2021  年 6 月 1 8 日 印 发 

  

  乌海市农牧局 发展和改革委 财政局 商务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乌海市“互联网+”农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