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农牧局推进黄河河道问题整治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5159D/2022-00233 发文字号: 乌农字〔2021〕28号
发文机构: 农牧局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概       述: 乌海市农牧局推进黄河河道问题整治工作方案
成文日期: 2021-05-13 00:00:00 公开日期: 2021-05-13 12:00:4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农牧局推进黄河河道问题整治工作方案
作者:农牧局 来源:乌海市农牧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河道有关问题的重要 批示精神,根据自治区农牧厅《关于加快推进黄河河道有关 问题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部署要求,现制定乌海市农牧局推进黄河河道有关问题整治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禁限滩区高秆作物种植

  按照确定并公布的黄河河道高秆作物禁止(限制)种植 区域范围,在主河槽区严禁新增种植农作物面积,且严禁种 植高秆作物,在近滩区严禁种植阻碍行洪的高秆作物。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引导种植户调整种植结构。

  (二)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对全流域使用地膜、农药、畜禽粪污进行摸底,分类制 定治理目标及治理措施。滩区畜禽养殖场要与居民迁建同步 实施,严禁新增滩区畜禽养殖场。在主河槽区严禁使用农药、 化肥、除草剂。在近滩区大力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逐步 实现严控和不用的目标。在远滩区开展农药、化肥、地膜减量行动,最大限度降低使用量,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

  二、具体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乌海市农牧局推进黄河河道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 组,加强统筹协调,市、区、镇(办事处)三级联动,共同完成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   乔天峰  市农牧局局长、市扶贫办主任

      副组长:   刘小平  市农牧局副局长

  薛汉山  市农牧局四级调研员

  安世兵  市农牧局四级调研员

  

 成   员:

 王志平

 刘秀新

 杨胜利 

 郑   强

 赵海东

 郝   海 

 李   青

 赵丽君

 安晓娟

 董   婧

海勃湾区农牧水务局局长

海南区农牧水务局局长

鸟达区农牧水务局局长

市农牧局办公室副主任

市畜牧兽医中心主任

市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

市农村发展中心主任

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

市农牧局农业农田科负责人

市农牧局农业农田科科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牧局农业农田科,安晓娟任办公室主任。

  (二)强化宣传引导

  面向滩区农户,多渠道大力开展种植结构调整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宣传引导工作。指导农户建立生产台账,及时引导农户科学施肥用药。充分吸取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三)强化技术支撑

           组织技术力量,因地制宜制定种植结构调整和农业面源 污染防治技术手册。建立技术服务团队,下到田间地头,针对性开展技术服务,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强化市场监督

           农牧执法支队积极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配合,建立长效 监管机制加强对农资产品质量检查,确保生资安全。指导经营户完善经营台账。

  (五)强化机制创新

           开展有偿回收农药、化肥包装物及农膜回收试点,鼓励 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支持滩区种植户增施有机肥。

  (六)强化监督管理

           根据自治区农牧厅要求,在关键农时季节,采取周调度 制度,及时掌握滩区作物种植情况和农药、化肥、地膜使用 情况以及田间农药、化肥包装物和农膜回收情况,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三、 其它工作要求

          1.各区农牧水务局要结合本地区工作任务,对辖区全流 域使用地膜、农药及畜禽粪污进行摸底。组织滩区农户建立生产台账。

       2.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结合自身职能职责,细化 工作措施,组织技术力量,及时开展宣传、指导、培训、市场监督检查等工作,形成工作台账。

  

  乌农字〔2021〕28号 关于印发《乌海市农牧局推进黄河河道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pdf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