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产业发展让这个春天分外美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2日,晴空万里。王元地村田间的小麦已出苗寸许,不时有村民在田间忙碌。

  田畴沃野追春光。在田间、在合作社、在面粉厂,人们忙碌着、收获着,产业发展为王元地村村民带来希望,让这个奋斗的春天分外美。

  李永亮是王原地面粉厂厂长,复工复产后,厂里日均加工小麦5000余公斤。从前,村民加工面粉都要到村外,耗时费力,现在不仅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加工小麦,李永亮也走上了致富路。

  去年8月,一直在外打工的李永亮放弃了奔波,回到家乡王元地村筹建起了面粉厂。“为啥回来呢?村‘两委’特别支持我的想法,从筹建面粉厂到投入使用,都给了我很大帮助。合作社也照顾咱村里人,对村里的优质小麦抢着下订单,然后到我的厂里加工。近两年,‘王元地’品牌也越叫越响。我在家门口就能致富。”李永亮说。

  王元地村的小麦加工成面粉后,一部分被销往市场,一部分则被送到村内合作社进行深加工。4月12日,鸿星田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制作蛋糕和面包。目前,合作社的生产销售已趋于平稳。“这些面粉都是年前与村内贫困户和农户签订的订单。最近我们每天使用面粉50至150公斤,用于制作蛋糕、麻花、混糖饼等产品,成品都会送到城区各便民蔬菜店销售。”鸿星田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瑾说。

  2017年,王元地村“鸿星田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后,利用村集体房屋,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形式,开办了蔬菜面加工厂。合作社严把产品质量关,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所生产的月饼、混糖饼、桃酥等产品也备受消费者青睐。为让各类产品更加系统化、特色化、专业化,合作社还建立了统一的“王元地”品牌标识。如今,“王元地”已成为全市响当当的农产品品牌。

  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居民增收是王元地村多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每年,合作社都会与村内农户、贫困户签订小麦订单,通过企业经营、利润分红的方式,带动居民增收。我们还鼓励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就业或向合作社出售自家农副产品,让贫困户从村集体经济发展中获益。”王元地村第一书记孔威说。

  4月初,王元地村的农家乐也“热闹”起来。村内现有农家乐3家,农家乐做菜所用的农副产品都优先从贫困户手中收购,人手紧时还会临时雇佣村民,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和村民增收。

  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丹丹农家乐也于3月18日正式恢复经营。每逢周末,这里更是欢声笑语不断。“这几天日均上客量为100人左右,现在户外烧烤、采摘等项目都比较受欢迎,随着经营逐渐恢复,我们最近又从村民和贫困户手中购买了5000公斤小麦。”丹丹农家乐负责人武雅楠对今后的经营很有信心。

  孔威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抓党建促发展,强化‘王元地’品牌影响力,让村民看到发展的希望,肯动脑筋去致富;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带动作用,促进村民增收;进一步挖掘、发展摄影写生及村内的民俗文化活动,提升村内人气;发展乡村旅游,形成脱贫长效机制,带来持久的经济效益。”(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