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战鼓擂 乌海市“四督法”推进挂牌督战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强调,脱贫攻坚满打满算还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按日子算就是300天。在时间紧、任务重的高压态势下,我市以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目标,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以“高位督”“定点督”“专项督”“常态督”为载体,深入开展挂牌督战工作。

  一、“高位督”以促成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包联工作的通知》,全市19名厅级领导和19名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包联19个行政村(社区),细化攻坚责任,加强日常工作指导,提高督战实效。分管市领导以“督查+暗访”形式,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接入户,对海勃湾区、乌达区、海南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机走访,发现问题当即指出、限时整改,在行动中落实督战要求,践行责任担当。

  二、“定点督”以促落实

  驻区脱贫攻坚工作总队作为一只兼具指导、监督的队伍,在挂牌督战过程中充分发挥“督”的作用。对所在区、镇(街道)、村(社区)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实行周督导,实地查看村(社区)整改进展、项目开工、档案梳理等工作,对发现问题及时下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整改通知书,有力推动问题整改,确保工作任务不留死角、不漏项。

  三、“专项督”以促精准

  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主体成立10个专项督战组,根据行业部门职责分工,明确督战内容。市农牧局牵头负责产业扶贫、教育局负责教育扶贫、卫健委和医保局负责健康扶贫、住建局负责住房安全、水务局负责安全饮水、人社局负责就业扶贫、民政局负责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金融办和扶贫办负责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办负责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人口监测、市委组织部负责驻村工作队驻村管理等。利用“术业有专攻”优势,补齐短板、集中攻坚,精准落实各项扶贫举措。

  四、“常态督”以提质量

  我市按照《关于印发乌海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的通知》(乌扶组发〔2020〕5号)要求,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奇飞云任组长,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全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开展督查。对9个督查组18名扶贫干部开展专项培训会,丰富理论知识,提高干部实战能力。各督查组赴海南区、乌达区和海勃湾区,深入村(社区)采取走访入户、实地核查、查资料、召开调度会等方式,对“三落实”、“三保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开展常态化督查,提高我市脱贫攻坚质量。

  “四督”合一推进我市摸底排查工作更全面、问题整改更彻底、工作落实更到位,一鼓作气夺取我市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