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精准推进产业扶贫,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产业扶贫作为扶贫脱贫的关键举措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乌海市在产业扶贫中创新思路方法,积极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面貌,确保他们脱贫致富不返贫。

  一、立足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

  乌海市具有光照充足、干旱少雨、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等特点,对于种植优质葡萄,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我市将葡萄产业作为带动农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主要产业。发展保护地休闲采摘,让其成为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优势产业。重点打造海南区规模养殖业养殖示范园,带动当地农区贫困户脱贫增收。

  二、充分发挥产业指导员作用,切实提供有效帮助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乌海市引导各产业扶贫指导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施展一技之长,指导贫困户产业发展,在田间地头开展零距离咨询服务,宣传“绿色植保”理念,对农户进行“面对面”培训,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在生产经营中所遇到的问题,培养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提升了他们发展产业的质量和效益。

  • 因地制宜,做好发展规划

  为进一步发展适合本地的产业,乌海市依据三区不同特色,制定了产业发展计划。其中,海勃湾区通过用工、订单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其中巴音乌素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的乌海市裕民合作社与乌海市百草谷种植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实施中草药种植项目带动贫困户发展。金裕社区龙头企业乐易采利益联结带动方面成绩卓越,带动乌海市30多户瓜果蔬菜种植户利益增收。王元地村丹丹农家乐和鸿星田地面粉加工厂通过入股、年终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并为贫困户王军提供就业机会。团结新村以“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采取“固定分红+入股分红”的方式,开展以草莓为主的休闲采摘项目带动农民致富。乌达区泽园社区绿农永胜合作社、虹桥湖畔生态旅游公司通过用工、订单等模式带动15户贫困户的发展。富民社区龙头企业通过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与贫困户发展订单合同重点发展葡萄果蔬等特色农产品,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海南区巴音陶亥镇的凯尔威种养殖公司、华盛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阳光田宇集团和保元农业开发公司近两年通过企业用工、订单合同帮扶贫困户增加收入。其中凯尔威公司共帮扶羊路井村享受政策贫困户24人,阳光田宇集团为1户建档立卡脱贫户和6户边缘户提供就业岗位,保元农业开发公司已带动20多户建档立卡户就业。

  四、加强产业扶贫推进,强化后续管理

  为着力推进产业扶贫,坚持产业扶贫与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乌海市围绕葡萄种植等特色产业,大力推广“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扶贫模式,通过发展产业、就业创业、资产收益等方式促进农区居民增收。进一步完善了农企利益联结机制,以集体投资、土地参股、资金入股、村企合作、智志双扶、庭院养殖等多种模式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乌海市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扶持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科学策划项目,有效利用产业引领资金,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乌海市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思路,依托绿色生态产业园等农业综合体,推进葡萄与葡萄酒生产、特色文化旅游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以产业振兴带动产业扶贫,推动农区居民特别是贫困群众收入稳定增长。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