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
关于市人大九届一次会议第4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乌农复字〔2018〕6号

                                  

杨文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继续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切实发挥便民蔬菜直销店作用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各区、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菜篮子”工程建设,无论是在政策倾斜、资金补贴和科技扶持上,还是在市场培育、便民直销、运营销售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保障和丰富了“菜篮子”,平抑了农副产品价格,增加了农区居民收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是大力发展“菜篮子”基地建设。近年来,乌海市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城乡一体化及农业产业化奖励补贴政策(乌党发〔2009〕8号)、《加快蔬菜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乌党发〔2011〕4号)政策,根据我市实际,稳步推进蔬菜生产基地建设, 2017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1.7万亩,其中温室和大棚0.6万亩,露地1.1万亩。

二是积极培育专业合作社,不断提高蔬菜生产组织化程度,目前已成立蔬菜、瓜果等各类合作经济组织50个,加入到合作组织的会员占全市农区居民总数的60%左右。

三是不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鼓励土地向龙头企业或种植大户集中,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菜篮子”产品生产中的积极作用,促进“菜篮子”生产向规模化发展。目前,全市共实现土地流转2万余亩,用于蔬菜集中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

四是加强技术交流合作。组织全市的农技人员和“菜篮子”从业人员到种植技术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经验,进行技术培训。加强与自治区及其它省市农业部门的联系与合作交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菜篮子”发展新思路、新措施、新技术、新动态、新成就,提高我市“菜篮子”发展水平。

五是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继续对引进的50余个蔬菜新品种示范种植;推广应用新型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引进推广“温室农作物水肥一体化”设备等。

六是加强科技服务。2018年,乌海市继续启动种植业科技服务行动,整合市、区和镇三级农业部门科技人员与自治区专家组成农业科技服务队伍,围绕主导产业开展科技指导服务,实行三级联动团队服务模式,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开展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水平。

七是鼓励和帮助生产者、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龙头企业等建设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菜篮子”工程建设项目,充分发挥标准化生产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

建议将我市的蔬菜直销店直接分配给乌海本地直接参与蔬菜种植的企业、合作社,真正的做到产销衔接,达到平抑菜价和菜农增收的目的。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安世兵

联 系 人:孙晶洁

联系电话:3998715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