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
关于市人大九届一次会议第4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乌农复字〔2018〕9号

       【办理结果:B】


关于市人大九届一次会议第49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

                                  
柴金梁代表:

您提出的《加大科技部门对农业的扶持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    农业科技资金帮扶情况

2012年—2017年,乌海市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与补助项目资金合计400万元。2012年申请补助资金70万元,2013年申请补助资金60万元,2014年申请补助资金60万元,2015年申请补助资金60万元,2016年申请补助资金70万元,2017年申请补助资金80万元,其中:2012年31.5万元用于农业科技示范补助,2013年27万元用于农业科技示范补助,2014年27万元用于农业科技示范补助,2015年27万元用于农业科技示范补助,2016年27万元用于农业科技示范补助,2017年40万元用于农业科技示范补助,通过连续六年的项目实施,加大主导产业、主推品种和技术的推广应用,特别是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利用项目资金为蔬菜生产基地购买了种子、化肥等物资;为葡萄基地购买了葡萄苗木、葡萄架材等;在技术上为各生产基地配备了技术指导员,形成“点对点”科技服务体系,服务企业(合作社) 80家。全程跟踪服务指导。为我市农业生产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

二、    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培训

为全面提高农牧业不同层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增强企业管理人员依靠科技推动企业发展,辐射带动农民致富的本领,保障我市农牧业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我局本着“实用、实效、易懂”的原则,重点围绕蔬菜、葡萄及农业机械化等开展科技培训。

(一)采用“送出去观摩学习,请进专家培训”等方式培训

选送有一定基础的农业技术骨干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农业科研院所培训学习葡萄栽培与葡萄酒酿造技术。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企业经营者、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组织骨干、科技骨干、农区经纪人等重点,采取“送出去观摩学习,请进专家来培训”等方式,达到提升素质,增强生产经营能力之目的。

(二)委托机构开展实用技术培训

出台《关于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落实意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委托乌海市职业技术学校举办葡萄栽培与葡萄酒酿造培训班,对农业从业骨干实施理论与实践提升培训。

(三)利用活动等加强农业科技培训

通过集中讲授、邀请专家、发放资料、现场指导、技术咨询、科技示范等形式,对广大农牧民和农牧企业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法律法规培训。一是利用农闲季节开展集中培训;二是结合农业生产开展田间实地培训;三是每年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通过科技“三下乡”、“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农资市场检查、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等活动,组织农牧业科技人员下乡进村,全方位开展科技服务培训工作。

(四)开启“互联网+农业”培训方式

乌海市农牧业系统工作人员、科技服务人员、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相关人员及农区居民注册报名全国农民手机培训,相关人员根据培训内容,培训时间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学习。
近几年,每年市、区、镇各级农业部门共举办各类科普、农技推广培训班36场次,参训干部、科技人员和农牧业从业人员达2200余人次。

三、    科技服务开展情况

围绕乌海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农业科技服务方案,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安排科技服务工作。

(一)加强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市农牧业局不断夯实农牧业科技服务基础,以信息化带动农村牧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开通“12316”三农服务热线、“农信通”和“农事指导”信息报送平台加强科技服务于“三农”的工作力度,快速发展农牧业科技服务产业。同时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网络等信息终端,传送农牧业科技服务信息,切实帮助农牧业生产者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实行农业科技人员一岗多职新模式

针对乌海特殊的农业管理与服务体系情况,不断探索全方位为农牧业生产服务的新模式,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实行科技人员“一岗三责”制,即农业科技人员既是农技推广员,又是农情信息员,同时还是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指导员。科技人员在为企业生产提供适用技术和信息指导服务的同时,推广宣传现代标准化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指导,引导农业企业向产业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及时搜集和掌握农业生产信息,为生产企业在政策调整、生产结构调整和产销对接等决策上提供参考依据。

(三)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方式

引导科技人员走出机关,直接服务于农户和企业;整合有效农技服务资源,统筹调度市、区、镇三级农业技术力量,将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高技能人才纳入科技特派员队伍,发挥农业技术服务联动服务机制作用。全市发证科技服务人员88名,每名负责4-5家科技示范户,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开展一对一科技服务,推行“农技人员+包村联户”科技服务模式、“农牧业专家+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推广服务机制。对农作物产前、产中、产后提供全程科技指导服务,有效促进我市农业主导产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为农业生产、科技推广示范奠定基础。

四、高端技术人才引进培养情况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草原英才”工程,以开发好、培养好、使用好农村牧区高端技术人才为重点,以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评选表彰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和高层次创新创业基地为契机,围绕葡萄产业这一优势特色产业,加大对农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集聚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我市共入选“草原英才”工程产业创新创业团队1个,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团队1个,草原英才2人,人才项目引领支持计划1个,分别是:内蒙古汉森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葡萄产业化技术开发与示范产业创业人才团队、海南区巴音陶亥镇渡口村葡萄种植致富团队;内蒙古汉森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布鲁诺、乌海市阳光田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黄建清;乌海市海南区沙漠葡萄产业人才选育工程。乌海市农牧业局引进一名葡萄与葡萄酒专业教授任市农牧业局副局长,为我市葡萄与葡萄酒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正是缘于像您这样的热心人士,农业科技工作才有了今天的长足进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加强科技人员培训工作,强化科技服务水平。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薛汉山

联 系 人:李世华

联系电话:3998712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