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处理好“多元”与“一体”关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艾北疆

  20世纪80年代,费孝通先生发表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演讲,在学术界产生了深远影响。多年来,无论是研究中国民族问题,还是研究民族理论、民族政策问题,“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始终在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作了深刻阐述,指出我国历史演进的这个特点,造就了我国各民族在分布上的交错杂居、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进而,总书记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一起来,指出“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处理好“多元”与“一体”的关系,既要尊重“多元”,更要强调“一体”,既要看到特殊性,更要发现共同性,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处理好“多元”与“一体”的关系,既要尊重民族文化的多元发展,又要充分肯定中华文化的整体性。应当清晰地认识到,各民族在历史传统、风俗习惯、发展模式等方面的丰富多彩是一种客观存在,它体现的是中华文化的特色活力。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中华文化是一个整体,各民族共同书写了我们悠久的历史,共同创造了我们灿烂的文化,共同培育了我们伟大的精神。中华文化融合了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和区域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是各民族相互交流、彼此吸收融合的产物。中华文化有着共同的文化基因,如对“大一统”社会的追求,表现出的团结统一、追求仁爱、和谐包容、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等精神品质,这些都是各民族的文化共同性,体现的是中华文化的根与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深刻地认识中华文化的多样性,承认文化间的平等性、承认各民族文化所存在的价值,了解和尊重文化共存现象,更要深入挖掘和强调中华文化的共同性,大力宣传中华民族共同文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有利于强化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整体认同,从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处理好“多元”与“一体”的关系,既要尊重各民族语言文字,又要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学习和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前提。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显著特点。中国56个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字,这不仅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还使中华文化具有了多元性、包容性的特征。在坚持“一体”的基础上,根据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发展实际,国家确立了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的法律法规,促进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发展。作为一个多民族、多语言的国家,选择一种社会功能强大的、社会功能广泛的语言作为通用语言,既是实现文化认同、民族认同的重要社会基础,也是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基本要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产物,已经在客观上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共同语言”,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语言和中华文化的精神标识。作为中华民族的成员,任何一个个体首先要作为中华民族这一统一体中的一分子而存在,因此,任何一个中华民族成员都应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既是其应享的权利也是其应尽的义务。要清楚地认识到,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不是要消灭少数民族语言,破坏这种多样性,而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各民族文化,国家始终依法保障少数民族语言在相关领域的应用,始终尊重、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

  处理好“多元”与“一体”的关系,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立足于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提出在建立单一制国家的基础上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将统一与自治、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构建起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开创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飞速发展,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任何时期都更有自信能够实现这一历史目标。但是,仍要清楚地认识到,在新时代,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也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走向胜利的核心力量。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确定为新时代解决中国民族工作的主线,是我们党基于时代发展变化所做的科学判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复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处理好“多元”与“一体”的关系,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道路和国家统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