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艾北疆: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 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并行不悖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内蒙古日报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必要条件。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书写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的灿烂中华文化,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内容,与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并行不悖。

  在我国几千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相互学习语言文字已成为历史传统。在少数民族聚居区,汉族和少数民族互相学习对方的语言不仅有利于民心相通,有利于感情交融,也有利于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实际上,各民族互相学习对方的语言和文化,就是互相学习对方的智慧、经验、要义、哲理和价值,会使我们智慧充盈、经验丰厚、要义广博、哲理深邃、价值无限。因此,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从政策法制、规范标准、宣传教育、督导评估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坚定不移地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区作为模范自治区,落实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各项政策是增进民族团结的必然要求,也是民族地区建设和谐社会的基本前提。对此,广大人民群众要深化思想认识、站稳政治立场、明辨是非界限,准确理解把握并自觉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真正做到模范带头、走在前列。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不是并列关系,但在学习使用上并行不悖。国家宪法和法律鼓励和保障各民族在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学习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让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更加精彩。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是少数民族日常生活的重要交际工具,是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民族情感的纽带,是国家宝贵的文化资源。党和国家根据宪法等法律规定,对少数民族学习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给予充分的尊重和保障。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各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推动整个中华文化繁荣发展。加大少数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重点抢救和保护民族传统经典、民间文学、民俗文化、民族音乐舞蹈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少数民族古籍的保护、抢救、整理、出版和研究工作。以上所有举措都是为了保护、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因为它不仅承载着少数民族的历史源流和发展脉络,更关系着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和价值底蕴。我们要坚定坚决地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使各族群众通过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强本领,提高素质,实现个人的最大发展。(艾北疆)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