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推动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7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 李渊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认同、民族交融的情感纽带,是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是中华民族绵延不衰、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语言文字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没有共同的语言、共通的文字,就很难形成认同、凝聚合力。学习好、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规定的公民责任,推广好、普及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纪委监委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推动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内蒙古落地见效。

  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内蒙古作为边疆民族地区,民族团结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而且是需要长期坚持的战略性任务。纪委监委是专责监督机关,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要聚焦“两个维护”开展监督,从党中央的政治和大局来审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监督的实际效能维护党中央政令畅通。要厘清“两个责任”一体推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确保政策执行到位、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盯紧“关键少数”带动引领,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不沟通就难以形成认同。少数民族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对就业、接受现代科学知识、融入社会都有利。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既是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政治责任,也是宪法法律赋予公民的法定义务,还是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务必牢记嘱托,围绕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跟进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聚焦主要矛盾,紧盯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在重点方面强化监督,急缓结合、前后一致,严在日常、管在经常。要细化工作措施,及时分析、深入研判,列出监督账单,建好监督底单,开好监督罚单,以监督实效保障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有关工作。

  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是不容置疑的国家战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扎实推进标本兼治,针对工作中暴露出的制度漏洞、管理短板、风险隐患,督促所联系地区、部门、单位举一反三、深入整改。认真落实“末端工作法”,坚持到一线调查了解、监督检查、疏导化解,协助自治区党委、政府进一步巩固成效、深化落实,以实际行动守护好“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