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2019年葡萄产业发展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以来,乌海市认真贯彻国家、自治区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促进农业产业兴旺,扎实推进葡萄产业发展。

  在葡萄种植规模上取得新突破。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扩大葡萄种植规模,全市葡萄基地面积稳步扩大,2019年新植葡萄1880.25亩,其中:新植1520.25亩,补植360亩;本地育苗124.2亩,品种达40多个。

  在绿色高质高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实施了海勃湾区葡萄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总投资3000万元,创建面积2130亩。重点在云飞、源联,蒙根花和飞翔公司实施了旧园改造和葡萄标准园建设项目,内容包括葡萄新品种引进,苗木繁育,架型改造,新架型和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等。

  在新技术引进和推广上取得新突破。积极引进和推广绿色、环保、节能葡萄生产技术,太阳能升温设备取代传统的炉火升温技术在云飞公司葡萄种植基地投入使用,突破了温室葡萄冬季无法挂果的技术瓶颈,温室葡萄在果实采收后经过技术处理葡萄直接进入二次挂果,温室葡萄一年生产两季的技术日趋成熟。

  在设施葡萄高效栽培模式上取得新突破。永胜合作社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一栋26亩连栋温室大棚,计划规模化发展有机、绿色、精品、观光采摘葡萄。目前已完成了设施建设、土地整理、有机肥储备、新品种苗木购进等工作。此外,该合作社在原有9亩、9个新品种葡萄喜获丰收,葡萄品质得到广大消费者的一致认可,今年又扩大温室葡萄种植68亩,并合理利用温室前的空地增加露地葡萄种植104亩,有效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

  在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上取得新突破。今年以来,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评审结果公示中显示,“乌海葡萄”名列其中。此次申报品牌范围涵盖粮食、油料、蔬菜、果品、畜禽、水产、茶叶、食用菌、中药材、林特及其他共11个品类,在30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当中,葡萄品牌入选的共有7个,“乌海葡萄”区域公用品牌的成功申报将有效助推我市葡萄产业绿色、高效、特色发展。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